福州新闻网

省委和省政府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暨工作调研检查总结会召开

2020-07-18 15:25:16  来源:福建日报

  7月17日,省委书记于伟国主持召开省委和省政府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暨工作调研检查总结视频会,分析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总结省委和省政府工作调研检查情况,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宁作具体安排。省政协主席崔玉英出席。

  于伟国充分肯定全省各级各部门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统领各项工作,迸发出了创新创业创造的强大活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他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各级各部门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全省生产总值二季度增长5.5%、上半年增长0.5%、实现由负转正,“稳”的趋势更加鲜明、“保”的底色更加牢固、“进”的动能持续提升。

  于伟国强调,要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实抓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一要坚决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切实巩固脱贫成果,探索健全长效机制,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要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深入推进“八项行动”,深化一二三产业“百千增产增效”行动,加强对龙头企业和优势企业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支持,促进其加快做强做大。加大对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帮扶行动,着力保主体稳就业促民生。大力推进企业技术改造,推动企业加快创新发展。进一步贯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断点,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围绕“两新一重”,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多措并举刺激消费,加快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千方百计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全力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三要科学谋划新的目标举措,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深化闽台各领域融合。四要抓实抓细防汛防台风各项措施,压实责任、靠前指挥,精准预警严密防范,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五要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抓好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于伟国要求,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发展的新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王宁指出,上半年全省经济总体经受住了疫情的冲击,逐月恢复性增长,复苏向好态势十分明显。各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劲头足、措施实、亮点多,为全省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各地各部门要勇于担当、有效应对,全力抓好“六稳”“六保”和“八项行动”,积极主动为城乡一线、重点项目提供服务、解决难题,创造性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

  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出席会议。省直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设区市、县(市、区)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会议。(记者 周琳 严顺龙)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