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外资仍然青睐中国

2017-08-18 19:47:54  来源:光明日报
  

  【当前经济形势怎么看】

  商务部8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是外商投资企业最重要的投资目的地。近年来,中国坚持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外资领域“放管服”改革也在深入推进,投资便利化程度不断提高。

  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近三年来,中国营商便利度在全球跃升了18位,平均每年向前跨6位。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的调查,中国仍然是跨国公司最青睐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在华外资企业赚钱的越来越多

  8月15日,商务部发布的我国吸收外资情况显示,2017年1至7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7703家,同比增长12%;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854.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2%。

  虽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有所下降,但在商务部外资司负责人看来,外资结构得到优化,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吸收外资继续增长,仍然凸显着中国投资环境的优势。数据显示,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分别为373.9亿元和703.1亿元,同比增长8.3%和16.8%。

  “对中国的投资环境,在华外商投资企业是最有发言权的。”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说,当前,大多数外资企业在华运营情况比较良好,对在华投资仍然充满信心。

  他举例说,上海美国商会7月份发布的2017年中国商业报告显示,77%的受访美国企业2016年在华实现盈利,比2015年上升了6个百分点;73.5%的企业收入增长,比2015年上升了12个百分点。“也就是说,赚钱的越来越多。”

  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上调0.1和0.2个百分点至6.7%和6.4%。这是IMF今年第三次上调中国2017年经济增长预期。

  宏观经济向好的大环境,对于企业预示着发展的机遇。中国欧盟商会发布的2017年商业信心调查结果显示,考虑扩大在华运营的欧盟企业从2016年的47%回升到51%,有一半以上的欧盟企业要扩大在华运营。

  中美贸易合则两利

  美国当地时间8月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指令美贸易代表决定是否就中国有关法律、政策、实践或做法可能不合理或歧视性地损害美国知识产权、创新或技术发展展开调查。

  此次决定是否发起贸易调查,诱因是美国多年来耿耿于怀的贸易不平衡问题,借口却是中国投资环境“涉嫌侵犯美国知识产权和迫使美国企业技术转让”。但在国内学者看来,这无疑是找错了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的方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指出,美国对全球许多经济体都有逆差,这是由美国宏观经济及其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决定的。“一方面,美国储蓄率低,消费率又太高,这个差额靠什么补充?所以一定会出现贸易逆差,这是其内部宏观经济结构决定的。另一方面,美元是国际货币,美元想要流入其他国家供大家使用,它又不会把钱白送给别人,那怎么办?就要通过印钞票换取别人的商品和服务,最终的呈现就是贸易逆差。”

  诸多因素造成的结果是,美国不仅对中国有贸易逆差,对加拿大、墨西哥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贸易逆差。国际贸易虽然会提升两国的整体消费水平,但也会影响美国国内某些非优势的产业和工作岗位。为此,美国的贸易政策一直在利益集团的影响下处在摇摆之中。

  “中美双边一定要从对全球贸易稳定发展负责的高度,通过协商合作来解决问题,而不是通过打贸易战。”隆国强建议,还是要放到中美经贸合作这个总体框架下来考虑,包括中美BIT谈判,充分地把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双边投资一并考虑,来进一步增进双边贸易投资关系,真正实现互利共赢。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任何世贸组织成员采取的贸易措施,都应该遵守世贸组织的规则。”他还强调,中美经贸关系是中美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利共赢的,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中国开放政策暖风尽吹

  中国一直积极扩大开放,努力改善外商投资营商环境。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中国多次主动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目前限制性措施仅剩63条,比2011年版缩减117条,降幅高达65%。

  同时,中国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持续完善立法,不断加强知识产权行政和司法保护力度,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国际合作和交流,进步和成效有目共睹,也得到了国内外各方的高度认可。

  隆国强表示,中国对外开放政策的暖风尽吹:今年1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扩大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被称为含金量很高的“吸引外资20条”。

  6月,国务院印发了2017年版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减少了27项限制性措施。随后,2017年版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出炉,限制性措施从93条减少到63条,突出体现了鼓励外商投资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的政策导向。

  7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先后研究部署加大引进外资力度,营造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环境等问题。

  8月16日,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公布,从进一步减少外资准入限制等五个方面,进一步提升我国外商投资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破解外商投资的“痛点”和障碍,提高利用外资质量。

  “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政策得到了国内外高度评价,特别是很多外商投资企业也给予了积极的评价。”隆国强说,“但一些外资企业对中国扩大开放、利用外资政策的巨大进展了解还不透,一些外商投资企业的反应还是滞后的,需要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进一步坚定其信心。”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