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让党的科学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专家学者、青年及企业家代表掀起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热潮

2020-07-14 07:17: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吴晖 欧阳进权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吴晖 欧阳进权

  连日来,福州市专家学者、青年代表、企业家代表掀起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热潮。大家表示,要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广泛开展宣讲活动,让党的科学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专家学者:

  推动学习宣传

  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福州市委讲师团副团长何芸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作为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的组织者、宣讲员,我们要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加强学习研究和宣传阐释工作。要以福州市基层理论宣传‘千军万马’工程为抓手,充分发挥各级各类讲师团作用,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和学校,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通过透彻深入的宣讲、鲜活生动的解读,进一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时期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闽江学院教授林实表示,习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思想对于做好科技人才工作同样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能够帮助科技人员提高政治站位,把科技力量集中起来推动重大科技创新形成和前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千秋功业人才为本,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林实教授结合其作为人才输出服务西部的经历,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实践中要把组织选派服务西部的行为逐渐内化为自身的内在需求,始终情牵西部,通过创新建设东西部人才合作共同体,有效推动西部创新发展。

  青年代表:

  引导青年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展现作为

  作为党联系广大团员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团市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和服务中心大局的头等大事,主动担当作为。团市委青年发展部副部长池信坚说,市青年创业促进会已在福州大学、闽江学院、闽侯、永泰、闽清等高校和县区建立了青创分会,针对有返乡创业意向的大学生开展公益培训,覆盖4159人次。他表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关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内容,培育识货青年先锋,形成青年网络创作者矩阵,为榕定两地优质农特产品公益带货。还要创新扶贫工作机制,开展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在资金、项目、产业、培训、劳务等方面给予甘肃省定西市实实在在的帮助。

  青年志愿服务已成为一种社会风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收录的专题涉及方方面面,许多工作青年志愿者都大有可为,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等。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方长今说,全市青年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热情高涨,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垃圾分类、文明劝导、社区治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工作中,青年志愿者都给广大市民群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去年团市委依托‘志愿汇’APP,新增11.54万名注册志愿者,共有91余万人次参与志愿服务,提供志愿服务时长29.45万小时,志愿者活跃度位居全省首位。”她说,接下来要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凝聚青年共识,动员更多志愿者投入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

  企业家代表:

  让党建助力企业发展

  让职工享受更多实惠

  福建朝日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翁希明说,企业成立之初就紧抓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他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关于生态文明的论述,更加坚定了企业发展的信心。“红色引擎”为朝日环保带来了强大发展动力,今年在疫情之下,朝日环保不仅不裁员不降薪,营业收入反而同比增长15%。“下一步公司仍要坚持不懈抓党建,为打好蓝天保卫战、实现绿色环保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齐力智联(福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也是受益于党建的企业。董事长、福州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委员、福州市闽人阳光公益综合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王永鑫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他们公司有很好的体现。“齐力智联集团已实现全员持股,我把51%股权分配下去,自己只保留49%。全员持股必将激发企业活力。”他还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有一句话让人印象深刻,即“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的人才知道”。他说,企业实实在在尝到了党建融入企业管理的甜头,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目前齐力智联业务规模已从4年前的七八千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近5亿元,员工人数从200多名增加到现在的1000多名。

专家学者、青年及企业家代表掀起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热潮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