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 重要评论

坚持用“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武装全市党员干部

2022-05-25 07:52:2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郑宇泽

坚持用“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武装全市党员干部

福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先行实践地。上世纪90年代初,习近平同志以马克思主义战略家的远见卓识,科学谋划实施“3820”战略工程,引领福州实现跨越式发展。“3820”战略工程所蕴含的思想精髓:放眼世界的宏大格局、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科学系统的发展理念、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开拓创新的奋斗精神、敢为人先的胆识魄力、实事求是的工作方法、马上就办的优良作风、滴水穿石的干劲韧劲、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厚理论基础、实践基础、群众基础。全市党员干部要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不动摇,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矢志不移地朝着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目标奋勇前进。

思想认知上真信

——“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符合客观辩证法、主观辩证法和实践辩证法,具有引领福州发展的思想引力

全市党员干部要在思想上认清“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是习近平同志留给福州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域范围的先行探索,并在传承接续中愈发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是“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的认识论工具。首先,“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经历“从物质到意识”的认识过程。“3820”战略工程是汲取各地改革、建设的成功经验,同时立足福州自身特色优势,在实践基础上形成的,并随着实践不断深入,逐步升华为“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其次,它经历“从理性认识到能动地改造客观世界”的辩证过程,为福州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和行动遵循。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的理论依据。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的理论来源,“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富有新思想厚重的理论和实践底色,深刻传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基因,必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重要的理论子集。“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具体和普遍的关系,是福州全体党员干部必须长期坚持的普遍真理和具体真理。“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特定时空界域中普遍的一种具体,对引领福州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理论学习上真学

——以“王国维治学三种境界”统领“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的研学,深化对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认识,准确理解它的时代意义、科学内涵、实践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著名学者王国维论述治学有三种境界:一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二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三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全市党员干部对“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的学习研究也要达到这三种境界。

首先,对“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的研学要怀有“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学术追求,因为只有深怀穷尽一切理论之真谛的学术愿望,才能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才能保持浓厚的理论学习兴趣,自觉加强“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的学习,静下心来苦读,做到烂熟于心。此外,我们还需进一步“深入思考学”,知其所然又知其所以然,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深刻领悟“3820”战略工程所蕴含的思想精髓:放眼世界的宏大格局、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科学系统的发展理念、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开拓创新的奋斗精神、敢为人先的胆识魄力、实事求是的工作方法、马上就办的优良作风、滴水穿石的干劲韧劲、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并准确把握它们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本质。

其次,对“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的研学要拿出学者做学问的样子,我们必须勤奋努力、刻苦钻研,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何谓真功夫?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全面透析“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的形成过程、丰富内涵、实现方法,解决“什么是”的问题。何谓苦功夫?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求知态度和原则,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把握“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解决“为什么是”的问题。何谓细功夫?紧密把“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联系起来,夯实思想实践性,解决“怎样用”的问题。

再次,对“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的研学要独立思考、学用结合、学有所得、用有所得。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联系党和国家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围绕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奋斗目标和各项任务,自觉运用“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指导实践,使各方面工作更符合客观规律、科学规律的要求;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把科学的理论转化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强大力量。

实践探索上真用

——“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是认识福州、改造福州的思想武器,用来思考、把握、解决福州未来发展一系列重大问题,是全市党员干部必须掌握的看家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不是背教条、背语录,而是要用以解决实际问题”。我们认真研学“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的根本原因在于它是认识福州、改造福州的思想武器,为福州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是必须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全市党员干部务必运用指导福州未来发展,用以分析、把握、解决发展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难题。

首先,务必在战略发展上锚定目标。“3820”战略工程是跨世纪的宏伟蓝图,能够满足福州人民幸福生活的“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统一。全市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和领悟这个深层的内在逻辑,坚持用“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武装头脑,锚定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总目标,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定沿着未来五年发展路线图走下去。

其次,务必在方法运用上注意准确。在前进道路上,全市党员干部务必准确运用贯穿“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的方法论、认识论,用全面的而不是片面的、系统的而不是零散的、发展的而不是静止的、普遍联系的而不是孤立的眼光分析问题、处理关系;要透过表面的现象把握本质和发展的内在规律,在把握战略全局中推进各项事业;要运用历史的眼光发现规律、掌握前进方向,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在率先实现现代化中取得更大突破,在全面迈向国际化过程中取得实质性进展。

再次,务必在结合实际上寻求创新。“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是内容和形式的辩证统一。全市党员干部要抓住“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与时代背景、实践要求结合点,把它和福州具体实践、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福州作为“强省会”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知,在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等各项任务中寻求新突破,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在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中当龙头、走前列、做示范,再次取得思想引领实践发展的更大成绩。

(作者系中共晋安区委党校高级讲师、福建农林大学农村法治研究中心研究员、法学硕士)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