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2022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展示

2022-05-26 09:14:5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榕昇

为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选树未成年人身边榜样,市委文明办联合市委教育工委、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等部门于3月启动2022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

全市各中小学校踊跃参加,经过层层推荐、优中选优,综合专家评审与网络评议情况,王三一、郑浩宸、卢小苒、何君冉、陈瀚霖、郑凯俊、冯郑钧、江素渝、黄映琳、薛晢淼光荣入选2022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黄天亮、张与程、吴蔚然、陈子静、许晋嘉荣获2022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提名奖,41名候选人荣获2022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推荐纪念证书。

为激励全市广大未成年人以“新时代好少年”为榜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摘要刊发2022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的先进事迹。(记者 林榕昇)

2022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展示

王三一:普法宣传的“演讲达人”

福建省福州格致中学高一年级学生王三一对红色文化有着不懈追求,总是自发引导身边同龄人知史爱党爱国,用情用心地向同学、亲朋好友传播“虎穴英雄”吴石、“红色电波之父”蔡威等革命志士的感人事迹。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宣讲,让同学们铭记英烈、不忘历史,让青年们获得“向上向善”的力量,让英烈的精神成为时代新人的行动指引。

他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忠实拥趸,各类法治书籍都是他的“宝贝”。带着对宪法的崇敬和对法律知识的热爱,2021年他参加了由教育部主办的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演讲比赛,获得高中组一等奖。


2022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展示

卢小苒:传承闽剧的“小小使者”

福州市麦顶小学六年级学生卢小苒是闽剧的传承“小使者”,也是仓山区南台少年优秀志愿讲解员。她一直追求学习和艺术并重,在学习和训练中磨炼自己、提升自我,积极投身各种公益活动。

作为学校闽剧社团的骨干,放学后,在学校的音乐厅、排练厅总是能看见她努力排练的身影。她用满腔的热情、精湛的演技,为社区、学校献上一台又一台精彩的演出,让更多的人领略到传统戏剧文化的魅力。在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期间,她用扎实的演出功底演绎了闽剧经典剧目《贻顺哥烛蒂》,赢得海内外观众阵阵掌声和欢笑。节假日里,她又摇身一变成为穿梭在烟台山上的“小小红马甲”,为游客讲述福州故事,带领游客领略福州百年风华,获得来自五湖四海游客的连声称赞和肯定。


2022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展示

陈瀚霖:玩出梦想的“AI少年”

闽侯县上街红峰小学五年级学生陈瀚霖兴趣广泛,乐思进取,是老师心目中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他爱“玩”,把有趣的“玩耍”化作主动学习的信念,发展了诸多课外兴趣。为了“玩”好机器人编程,他从闽侯上街赴鼓山训练,途中的地铁、公交车都成为他抓紧时间学习的场所,背上的书包化作移动的书桌。刻苦努力的付出,让他多次在国家、省、市各类科创比赛中获得佳绩。

他不怕苦、不怕累,照顾卧病在床的妈妈的生活起居。他还利用周末,看望村里的孤寡老人,用自己的零花钱给他们买米、买面,把自己种的菜分享给他们。


2022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展示

冯郑钧:自强不息的“阳光少年”

连江县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冯郑钧虽然左手没有手指,但没有自卑自弃。为了学会跳绳,他用胶带把绳子的一端绑在缺失手指的手掌上,每天坚持不懈地练习。一次次失败,一次次重来,绳子磨破他的掌皮,他仍然咬紧牙关继续练习。最终,他成为跳绳的佼佼者。

通过跳绳,他认识到,只要肯努力,没有什么事情做不到。怀着这样的心态,他不仅练就生活自理技能,还学会一身才艺,下围棋、练书法、研究编程、跑步等都是他的爱好。

成长的道路上,他始终心怀感恩、乐于助人,将攒下的零花钱捐给公益组织,第一时间帮助摔倒的小孩或是病弱的老人……


2022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展示

黄映琳:笔耕不辍的“少女作家”

福州屏东中学初二年级学生黄映琳酷爱阅读、擅长写作,9岁起就独立创作短篇小说。2020年5月,她独立创作完成的25万字小说《玄狐心》公开出版发行,讲述亲情与友情、责任与担当、奉献与牺牲的人性之美,入选第四届福建文学好书榜“优秀图书”。她不仅用文字向同学们传递正能量,更用自己的创作故事激励大家积极参与写作。

她还经常利用假期参加公益活动,多次到乡下幼儿园当小老师,给福州市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送上精挑细选的书籍,陪他们一起阅读、上课、做游戏。她还用自己的版税收入购买100本图书送给闽侯县鸿尾乡超墘小学和埕头小学。


2022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展示

郑浩宸:以“墨”传情的“小书法家”

福州市乌山小学六年级学生郑浩宸从小学习书法,努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硬笔到软笔,从楷书到隶书,他都以孜孜不倦、勇攀高峰的精神进行研习和训练。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他以笔写心,书写诗词抒发爱国情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期间,他以笔为援,积极响应号召,挥毫泼墨致敬“最美逆行者”。每年春节前,他都去社区义务为居民写春联,送去祝福。

他还热心公益,是福州历史文化名城的宣传者。2018年以来,他一直担任三坊七巷的义务讲解员,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为游客进行专业讲解,向游客介绍福州的古厝故事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2022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展示

何君冉:用心聆听的“追梦女孩”

福州市晋安区第二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何君冉3岁时被诊断为极重度听力障碍,同龄儿童进入幼儿园学习生活时,她才戴上人工耳蜗开始学习“听”和“说”。靠着摸咽喉的震动感受发音技巧,通过吹蜡烛、吹气球练习呼吸与发声的协调性……整整一年艰苦卓绝的努力,让她赶上同龄儿童的语言水平。从第一天上学起,她就坐在第一排,仔细盯紧老师的口形,生怕错过一点知识。她热爱钢琴,由于无法分辨相近的琴声,她就付出更多的努力,最终通过钢琴八级考试。

淋过雨的人,更懂得为别人撑伞。她从一年级起就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及志愿服务活动。2019年暑假,她参加了西北助残助学公益志愿活动,捐出所有的零花钱,一对一帮扶甘肃、青海的贫困学子,坚持至今。


2022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展示

郑凯俊:懂事孝顺的“小顶梁柱”

罗源县起步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郑凯俊的父母长年外出务工,郑凯俊从小带着妹妹,与年迈的太姥爷、太姥姥以及双腿残疾需坐轮椅的爷爷相伴。不管春夏秋冬,他每天早上6点准时起床,先快速做好自己的事情,再轻车熟路地帮爷爷洗脸、刷牙、穿衣,给太姥爷、太姥姥喂饭,有时自己都顾不得吃上一口,就背上书包飞快地赶到学校上课,放学回家还要快速整理家务,指导妹妹学习。

他不仅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还带领同学们时刻保持好教室的环境卫生。他乐观向上、品学兼优,周末时积极参加村里的义务保洁活动,是出色的“环保宣传员”。


2022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展示

江素渝:永不言弃的“励志先锋”

福州市三牧中学初二年级学生江素渝腿部行动不便,身患四级残疾。但她没有自怨自艾,反而更加积极乐观地与命运作斗争,在克服困难与战胜挫折中不断挖掘自身潜能。在校园里,跑步比赛、跳绳比赛、主持表演……处处都能看到她自信的身影。她兴趣广泛,习古筝、爱画画、练书法,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她受父亲影响,自幼热爱乒乓球,用辛勤的汗水与满腔的热爱克服身体障碍,手指上厚厚的老茧、一件件被泪水和汗水浸湿的球衣、一片片被打起泡的胶皮都见证了她在乒乓球领域获得的多项荣誉。

在生活中,她谦逊有礼,在亲友、老师、同学中有口皆碑;在家庭中,她勤劳独立、体贴入微,尽力承担力所能及的事,为父母分忧。


2022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展示

薛晢淼:鳌峰坊里的“小讲解员”

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五年级学生薛晢淼自2019年起就义务担任三坊七巷的讲解员,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她就穿梭在坊巷间,为八方游客讲述古厝之美,介绍林则徐、沈葆桢、陈宝琛、林觉民等仁人志士或悲壮或激昂的故事。截至目前,她已讲解近百场,服务游客600多人。

在鳌峰红色小剧场,她绘声绘色地宣讲红色革命故事;学校的“读红色经典 讲时代故事”等多项文艺竞赛中,也活跃着她靓丽的身影。除了义务讲解,她还积极参与助困公益活动,多次向福州市儿童福利院捐赠图书和玩具,给敬老院的老人们送糕点和水果,为山区孩子寄送文具和衣物等。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