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基层党建工作综述:初心照亮前行路 使命成就新作为

2020-07-01 07:25: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昕玥

  福州日报记者 赵昕玥 通讯员 林晔

  这一年,我们经历了非同寻常的日子,也收获无数温暖和感动。从主题教育深学细查到真抓实改,从疫情防控阻击战到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攻坚战,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强化担当作为,筑建起一座座坚强的战斗堡垒,树立起一面面高扬的党员旗帜,用忠诚实干写下福州基层党建工作崭新篇章。

  这一年,全市各级党组织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主责强担当、抓基层打基础、抓重点带全面,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推动福州发展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开展主题教育

  筑牢理想信念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也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干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先行融入,体现担当。党中央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后,市委将之定位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市委主要领导带头讲党课作报告,深入窗口单位、高校、农村、社区一线,现场指导理论学习、调查研究、问题整改等专项行动,带动全市248个参学单位、30多万名党员先行融入第一批主题教育,围绕“忆初心、讲担当、谋发展”开展实践活动,在全市上下营造浓厚氛围。

  学字当头,干字为先。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后,全市各级党组织坚持学好用好新思想,特别是组织学习领会总书记当年对福州各项工作的前瞻性理念、开创性思路和创新性举措,开展各类学习研讨交流1.8万次、集中轮训600余场。认真传承总书记当年谋划的“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发展战略,同步推进5批265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3100多亿元。

  深度下沉,立行立改。全市党员干部紧扣主题教育专项整治问题,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等优良作风,开展调研1.7万次,查找问题2103个,制定整改措施3507条。1.6万名党员干部走街串巷2万余次,积极回应城区内涝、交通拥堵、房屋安全、环境脏乱差等基层诉求,解决一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

  为推动主题教育成果在福州落地生根,市委在全国率先出台学习贯彻新思想长效机制的《意见》,不断拓宽学习新思想的广度深度。党员干部一致表示,通过主题教育提升了政治觉悟,增强了党性观念,“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

  筑牢基层堡垒

  凝聚发展力量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把根基打牢,整个党才能坚如磐石,各项工作才能有序推进。

  一年来,市委围绕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深入实施“红色领航工程”,建立30个中心村党委、1100个小区党支部(党小组),依托各级党校开办培训班4300多期、培训党员39万余人次,完善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党支部“达标创星”、村级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等制度,推进了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创新、活动方式创新和制度创新,有效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

  在农村,实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项行动,推动20名市级领导干部挂钩联系乡村振兴重点县乡,439名县乡领导干部挂钩经济薄弱村和软弱涣散村指导治理,选派832名金融助理到镇村挂职,下拨6100万元资金大力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全面消除了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薄弱村。

  在城市,不断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进程,搭建“福州党建超市”互联网平台,推动4000多个机关、行业党组织融入社区,12.1万名党员下沉农村、社区,加快实现共驻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不断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

  在机关,持续深化市直机关服务中心“十百千万”、机关党建助力精准扶贫“双联双扶”等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自觉做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在两新组织,深入开展“强党建、促发展”联合行动,举办“党企交流”活动730场,为两新组织协调解决困难问题5700多个。举办“数字党建”高峰论坛,在全省乃至全国做出示范样本。积极推动党建项目化建设,重点打造市级两新组织工作品牌单位50个、市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8个,逐步创建“串点成线、连线成片”的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带,不断扩大两新组织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在国企、学校和医院,通过完善党建工作领导机制,健全党组织议事决策制度,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

  让堡垒强起来,把党旗竖起来。全市各级坚持把党的组织网络,建到急难险重任务一线,覆盖到重大项目建设一线,有效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市共组建临时党支部527个,在社区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各级划拨专项党费1900多万元,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党员干部,购买疫情防控有关药品和物资,切实把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广大党员、群众心坎上。

  党员带头冲锋

  奋力攻坚克难

  不忘初心,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使命,就是始终为人民谋幸福。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难题,全市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彰显了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

  在防控疫情之时,全市党员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建立党员先锋队、突击队6229支,在疫情防控的“四道关口”做好隔离、监测、消杀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先后涌现出王新航、陈忠俤等一批先进典型。在身边优秀党员的影响下,全市共有601名疫情防控第一线医护人员、工作人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吸收入党积极分子156人,发展入党36人。

  在助企复工复产行动中,各级党员干部带头成立383个指导服务工作组,深入企业、楼宇、园区,加快落实惠企政策,实现企业、重点工程项目“全覆盖”。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及时优化审批服务,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两新组织党员带头奋战在研发一线、生产车间、后勤保障等重要岗位,帮助企业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组建861支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加强商务楼宇、市场、园区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中,全市357名驻村干部及时帮助贫困户就近就地务工就业,把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影响降到最低。许多县长、乡长、驻村第一书记以及党员志愿者们都化身为“网络主播”,在网络直播间推介销售当地农特优产品。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带头参与消费扶贫,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采购永泰等地农产品,共同为群众增收致富出力使劲。

  九十九载初心不改,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30多万名党员将坚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市委部署要求,砥砺奋进不忘初心,只争朝夕不负使命,在新起点上奋力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傅亦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