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40个地铁站点 周边道路“颜值”大提升

2020-06-30 11:37:53  来源:海峡都市报
  

  根据福州市委市政府道路沥青平整度提升专项方案要求,福州地铁在建5条线路约40个市区站点已全面部署开展道路平整度提升和井盖治理,林浦路等部分主干道的“颜值”提升了一个档次。

  目前,福州地铁建设各项目部已对地铁站围挡周边所有导改和既有道路进行实地踏勘汇总,并形成工作清单,计划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全部施工场地道路沥青路面平整度提升和井盖治理工作,后续将开展“回头看”巡查和日常精细化维护管养,做到常态化管理。

福州40个地铁站点 周边道路“颜值”大提升

  ▲地铁潘墩站施工围挡周边,既有道路路面提升改造

  记者了解到,此次道路导改项目,不仅首次采用自动化找平系统,还通过精细操作让路面和井盖实现“严丝合缝”。值得关注的是,在首条完成导改的道路林浦路,6月29日当天,福州地铁集团召开了一场“干货”十足的导改道路、井盖现场观摩暨整治提升工作部署会。

  来自福州地铁集团、各在建线路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约300人通过观摩勘察,学习经验,为后续确保做到地铁站周边交通导改道路“不跳、不响、不积水”目标打下扎实基础。

福州40个地铁站点 周边道路“颜值”大提升

  ▲整改后,道路上的井盖与地面相平

  “一站一方案”整治 实现道路“不跳、不响、不积水”

  据了解,今年5月份,福州地铁集团响应市委市政府道路沥青平整度提升专项方案及市领导进一步提升工地周边导改道路品质,打造“行车安全、骑行舒适、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的出行环境的要求,对地铁施工围挡周边既有道路及交通导改道路整治提升做了工作部署。第一时间召开地铁站周边交通导改道路整治专项行动部署会,成立福州地铁导改道路、井盖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由地铁集团董事长担任组长,各在建线路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

  同时,从规范标准化作业程序、设计院专项出图、引入福建省高速公路道路施工双A级专业施工队伍等方面,下重拳管理地铁施工围挡周边导改道路、井盖整治提升、维护管养工作,通过井盖提升、“见圆见方”修补、集中沥青罩面等方式,“一站一方案”地做好修复工作。通过整治提升达到车辆经过地铁站周边交通导改道路时“不跳、不响、不积水”的目标。

  其中,路面“不跳”就是对路面平整度进行严格控制,保障路面平整。路面“不响”,就是针对沥青面层施工完成后窨井盖过高或过低的情况,精细化施工,标准化处理确保其表面平整、密实。路面“不积水”,就是保证在暴雨时路面整体汇排水速率满足要求,不形成积水。

福州40个地铁站点 周边道路“颜值”大提升

  ▲施工人员对每项工程作业都精益求精

  林浦路率先完成提升 多道工序力保道路平整

  地铁6号线潘墩站工地周边林浦路提升工程于5月23日启动,于6月26日完成整治,道路交通标识、信号灯等设备安装到位,实现通车。

  29日上午,记者在地铁6号线潘墩站看到,该站点东西两侧道路已全部完成沥青铺设,沿线交通出行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福州地铁集团安全质量监察部部长庄全贵介绍,地铁6号线潘墩站周边导改道路长度为3公里,导改期间,每一项工程作业都做到精益求精。

  按照福州地铁集团部署,潘墩站施工单位中国铁建十八局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进行了既有路面和井盖的局部整治、大面整治以及新修道路铺设三个方面的施工。

  对于局部破损的坑洞、井盖,施工单位通过在破损处采取“见圆见方”的方式,规整地进行修复,并更换可调式新型井盖;对于破损、车辙、沟槽等破损面积较大的道路,施工单位通过铣刨、冲洗、喷洒乳化沥青油、对高差较大的部位进行找平、沥青面层摊铺、碾压、成型等8个步骤对原有路面破损严重的路段进行提升改造,保障路面平整;对于新修道路部分,施工单位通过回填料、过程碾压、基层施工、每一层试验检测等方式进行施工,确保新修道路质量可控。

  据悉,通过以上三种分类做法,规范了道路、井盖整治以及新修道路的施工,实现质量提升。中铁建福州地铁6号线1标安全总监李永山介绍,在对地铁6号线潘墩站周边道路进行导改时,还首次采用了自动化找平系统,该系统可通过电脑自动校准,实现沥青铺设过程中,配合沥青自动摊铺机使用,能够做到自动控制路面平整度。“这个系统原先都是用在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上。”李永山说,导改后的道路,沥青铺设的厚度达到了12厘米,通行舒适度大幅提高。

  井盖施工精细化操作 可承载40吨重量

  据了解,过去施工工地周边道路井盖因为与原有路面有高差,存在车辆经过时有响动、四周出现裂缝、雨天积水等情况。对井盖的病害治理,也是此次整治提升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

  为消除井盖与原有路面之间的高差造成的病害,福州地铁对井盖进行整改处置,采购符合城管委和建设局要求的可调式井盖,按照切割、凿除、安装混凝土调节环、放置安装限位井圈、填充沥青等12道标准工序进行更换,保障工程质量。“这种可调式井盖,它的承载重量达到了40吨,可保障车辆经过时,不会发出响声。”李永山说。

  福州地铁对井盖施工采取精细化操作模式,如切割环节,要求切割块应与行车方向平行,保持平整。井盖安装,要求用高强砂浆。对切割块内的灰尘、垃圾要用吹风机吹干净后才能回填沥青。施工完成后要进行交通布控,待沥青表面温度低至50℃以下方可开放交通等。

  经过这些周密处置,整改后的道路上井盖平整地嵌入路面之中,与路面几乎完全处在了一个平面。

  专用防汛墙将在所有地铁工地推广

  记者还在现场看到,潘墩站施工围挡入口有两堵高至腰间的混凝土矮墙,上面整齐印有黄黑条纹,十分醒目。原来,此处地势偏低,处于道路下穿通道位置,为了防止汛期水流倒灌才采取这样的特殊设计。

福州40个地铁站点 周边道路“颜值”大提升

  ▲潘墩站施工围挡入口,立着混凝防汛墙

  目前适逢汛期,为保证建设工程的顺利开展和施工安全,福州地铁要求下穿通道及深基坑周边都要设置不低于1.2米,且不低于当地历史最高水位的防汛墙,防汛墙缺口也配备了足够的防汛沙袋,做到有备无患。

  据悉,福州地铁在建5条线路约40个市区站点已全面部署开展道路平整度提升和井盖治理,多个站点已完成整治,接下来进入巩固提升阶段,将于9月底前全部完工。通过本次会议,福州地铁将以点带面推动全线施工围挡周边既有道路及交通导改道路整治提升。(记者 陈晋 马俊杰 文/图)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