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绿色满溢幸福路宽 绘就生态文明的福州新画卷

2020-05-11 23:33: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黄戎杰

  生态资源走向市场 绿色经济结出硕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

  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如何打通?生态环境“高颜值”与经济发展“高素质”如何并进?去年以来,福州在保护生态“存量”、扩大生态“增量”的同时,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当好绿色发展的“优等生”。

  在福州,有一套科学合理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评估体系。

  为摸清生态资源“家底”,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持续推进。城内的地、城外的海、山上的林、村里的水,一个个资源信息,都被纳入一整套分等级定价、评估的规范化生态资源核算体系,让土地、林木、水、海洋等4种主要自然资源的“家底”清清楚楚。

  在福州,有全国示范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作为试点,连江县依托丰富的海洋渔业资源,通过摸清“家底”的表格和一套显示“身价”的系统,持续开展海洋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企业+集体+渔民”的多元化合作机制、全国首创的深远海海鱼机械化养殖平台“振渔1号”与全国首个深远海鲍鱼养殖平台“振鲍1号”,正发挥合力,有效将区域生态优势转为经济发展优势。

  2019年,“从资源到资产、从资产再到资本”的全链条式生态产品改革“连江经验”,被省生态办列为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第三批改革成果复制推广经验之一,并入选2019年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经验交流会,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在福州,还有着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

  留住绿水青山,才有金山银山。如何既坚持禁伐政策、保护生态资源,又护好林农的钱袋子?开展重点生态区位的商品林赎买,是福州给出的答案。

  在闽清,黄楮林保护区内7600亩林地赎买开展,因地制宜调整为生态公益林,并适度更新,有效破解生态保护与林农利益的矛盾;在永泰,商品林“私有”变国有,林分质量不断提高,让森林在涵养水源、蓄洪滞洪、减少水土流失及改善、净化水质方面发挥积极效用。

  做资源消耗的“减法”,也要做绿色产业的“加法”。赎买后的商品林地、林木和林荫等资源也有妙用。通过发展林下经济,解决林农砍树变现与生态保护的矛盾,于莽莽绿海中实现经济与生态的和谐统一。

  呼吸清新空气、饱览秀美山川、享受碧海蓝天……矢志不渝的生态文明建设,让福州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城更美,有福之州、幸福之城日益绽放出新的精彩!

绿色满溢幸福路宽 绘就生态文明的福州新画卷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