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绿色满溢幸福路宽 绘就生态文明的福州新画卷

2020-05-11 23:33: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黄戎杰

  改革创新蹄疾步稳 激发绿色发展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制度创新,建立起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着力破解制约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是中央赋予福建、福州的重大历史使命。循着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嘱托和指示,福州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大胆试、勇敢闯,已完成涉及福州的6个方面、24项重点改革任务,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逐渐完善。

  以制度创新为根本,福州持续健全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体系,撬动绿色发展动能。

  城区治水,有亮眼“破题”。福州突破意识之围,创新采用PPP治水模式,107条内河按流域打包成7个水系治理PPP项目包。政府和社会资本共同参与,设计、施工、运营一体化,也破了建设之围、管理之围。水系综合治理经验还入选2019年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经验交流会,作为典型经验进行书面交流。

  农村污水治理,有全域革新。各相关县(市)区全面推广生活污水第三方治理,利用企业技术力量、专业优势,提升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管理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环境资源管护,有制度创新。通过妙用“权”的杠杆,完善用能权、碳排放权、排污权交易制度,企业拥有的“生态产权”可用于自身发展,直接出售获利,还能“玩转”绿色金融,让环境资源有价的生态文明理念不断强化。2019年,共完成292笔排污权交易,交易金额累计3042万元。

  以提升治理能力为目标,福州不断完善生态系统保护格局,以更高标准打造全国生态治理的示范性城市。

  为守好生态本底,福州市集各方之智,推进5716平方公里(不含中心五区)闽江流域(福州段)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2019年,《闽江流域(福州段)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控制性详细规划(2018~2020年)》由市政府颁布实施,闽江流域福州段进入山水林田湖草全面治理的新时代。

  为守好每一处江河湖泊,河湖长制全面落实,从“没人管”到“有人管”,从“管不住”到“管得好”,福州河湖监管保护不断强化,水质明显提升,安全生态水系加速构建。依托PPP治理模式的“政府+企业”双河长制,也在城区内河创新推行。

  以法治建设为保障,福州加速构建生态环境保护的法治支撑,为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保驾护航。

  随着水系治理进入收尾阶段,2019年4月,新修订的《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颁布,并于9月印发《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将内河管理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作为生态环境管理水平和完善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创新,福州在环境保护工作中引入信用机制,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在市生态环境局网站上定期公示。环保诚信企业、环保良好企业、环保警示企业、环保不良企业……失信联合惩戒,也倒逼企业增强环保自律,将环境保护放在发展更重要的位置。

  长缨在手,江山向美。生态检察和生态审判工作,为绿水青山筑起司法“防护林”。全市各级法院、检察院实现环境资源司法机构设置全覆盖,修复性司法适用范围拓展至所有生态资源类案件,且贯穿诉讼全过程,形成多层修复、立体保护的生态修复模式。

绿色满溢幸福路宽 绘就生态文明的福州新画卷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