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鼓干劲聚合力战疫情促发展 凝聚高质量发展强大精气神

2020-03-07 17:39: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福州新闻网3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融宣)6日,福清市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来自镇街、园区、各级各部门的代表依次立足本职,亮目标、谈举措、表决心,一个以“抓项目、促跨越”为主线,以建设实力更强、品质更高、民生更优、环境更好的新福清大福清为工作要求,鼓干劲、聚合力、战疫情、促发展,实施提升产业发展、城乡品质、民生福祉、营商环境“四大行动”,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加快新福清高质量发展、争当省会新跨越排头兵的工作路径清晰可见。

  强支撑——推动产业提档升级

  在复工复产的紧要关头,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管委会利用“一场两镇”的特殊地理位置,与江镜华侨农场、江镜镇、港头镇协同合作,筑起了联防联控严密防线。“区镇融合”正成为福清夯实园区平台的一大亮点。

  园区是产业发展的主阵地。今年,福清计划试点赋予园区对所在镇街相应管理权限,实现区镇规划建设、招商引资、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融合;同时紧抓招商,加快推动龙头项目落地,着力引进一批“专精特新”中小项目。

  积极融入“三个福州”建设。福清坚持“促强育新”,以冠捷、京东方为龙头,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做大做强,力争引进物联网、区块链等10个项目实现相关领域“零的突破”。坚持“陆海统筹”,依托三峡海上风电、蓝谷海工装备综合体等项目,培育壮大临港、临海经济。坚持“内育外引”,加快实现平台经济规模化。

  壮大产业集群。对主导产业实施“延链、补链、壮链”行动,推动电子、化工产业加快向千亿级迈进。投资120亿元,开展技术改造、机器换工、智能化提升等70个项目;对接500强企业、行业龙头,推动新兴产业产值占比突破50%。

  惠民生——着力打造品质城市

  龙江河是福清的母亲河。今年,将龙江打造成为城市生态轴、景观轴、发展轴的治理战役正在打响——在水下,推进河道清淤、生态改造;在岸上,建设生态驳岸、打造滨水景观;在两侧,推进截污纳管处理、土地收储开发。配合龙江工程,11条小流域治理也同步提上日程。

  水系治理仅仅是福清全面提升城乡品质的一个侧面。今年,福清将以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总评验收为节点,吹响创城总攻号,落实“三个一批”即实施一批硬件配套项目,包括道路修复、老旧小区改造、街头绿地建设等;开展一批专项整治,推进环境卫生、农贸市场、占道经营、缆线规整等整治;健全一批长效管理机制,促进持续文明。

  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完成美丽乡村新建村任务,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立足城区、山区、沿海以及主干道两侧等区域,打造40个美丽乡村提升村、5个特色村,通过串店、连线、拓面,形成“美丽乡村特色带”。

  补短板——满足百姓生活需求

  去年,福清市东壁岛告别饮用咸井水的日子,喝上了自来水,成为全村千余户村民津津乐道的喜事。福清是全省城乡供水一体化试点县市。今年,福清将继续聚焦群众饮水安全问题,重点推动龙高半岛141个村和70个老区实现通水。

  民生项目的推进展现着服务型政府的形象,加快着城市改革进程。今年福清将认真落实161项、总投资82亿元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完成民生补短板三年行动任务。

  办高水平教育。坚持一手抓学校建设,一手抓教学质量,紧扣“城市东扩难进、园区产城融合、镇村学生就学”,布局新校区;有序推广“办学联盟”“委托管理”等模式,继续实施名师、名校长培育和引进工程。

  完善普惠性医疗。着眼完善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实施福清市医院二期等21个医疗补短板项目,统筹推进基层卫生院改造、农村卫生所标准化建设;推进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改革,提高防疫能力和水平。

  推动多元化养老。同步推进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民办养老机构等建设,今年实现7个街道五星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养老服务站覆盖面达70%以上,农村幸福院覆盖面达90%以上。

  促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开卷式审批”审查细则涵盖8个部门184个审批事项,“融e行”智慧平台上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多规合一”选址预审协同平台将审批时限从2个星期以上压缩至5个工作日……疫情期间,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推出的多项惠企服务,让福清企业实现“停产不停步”。

  营商环境是城市重要软实力。2020年,福清将从政务服务、改革开放、社会治理、干部作风“四大环境”入手,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发展沃土。

  围绕“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全面承接好省市下放的264项权限,推动强区扩权、强镇扩权;健全“网上办、掌上办、邮递办”模式,提升审批服务、便民服务水平。

  目标形成县域集成改革的“福清模式”,优化改革开放环境。落实7大领域、32项县域集成改革重点任务,突破金融创新等难点;立足港口、侨台、园区等优势,探索搭建开放性平台,加快推进“两国双园”建设。

  提高矛盾纠纷化解率,优化社会治理环境。加快信访积案“清零”,推动“平安三率”行动,深化案件攻坚、打财断血、打伞破网、行业治理,全面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任务。

  结合建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长效机制,持续开展“大学习”活动,组织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精神,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大整治行动,明责、担责、尽责,实干、苦干、快干,严督、细考、实评,通过表扬一批、激励一批、查处一批、惩治一批的办法,着力塑造新时代福清干部新形象,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气神。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