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她们点赞!福清有群逆行路上的娘子军

2020-03-03 11:20:11  来源:福清哥微信

  脱下口罩,她们是女儿,是妻子,也是孩子的母亲,有着似水的柔情。戴上党徽,她们是党员,是旗帜,更是冲锋的战士,怀抱满腔的热血。

当疫情来临,她们主动请缨、冲上前线,用永不言退的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半边天”的力量。

  她们就是龙田镇“战役”场上最美的“花儿”们。

  铿锵玫瑰“疫”路绽放

  林怡是到龙田镇挂职的党委书记助理,主要负责龙田经济开发区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疫情突发,本是负责内勤工作的她,第一时间向镇疫情防控指挥部递交了请战书。“疫情严峻,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当冲锋在前,我请战到第一线。

  ”疫情初期,指挥部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她驻扎在东华村。东华村水产企业众多,如何保证企业按要求复工复产,是摆在林怡面前的最大难题。她同村两委成员一道四处拜访企业负责人,进行多次的思想动员和政策解说,东华村7家设有党支部的企业均带头签订了防疫工作责任书,保证未达条件绝不提前复工。看着手上的责任书,她的心里仿佛有一块石头落了地。

  随着省、市各级进一步明确复工条件,林怡又马不停蹄地转战复工复产工作中。龙田镇企业多,省内外员工共计近万人,指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任务极其艰巨。开会讨论企业防控工作责任制和管理制度、摸排登记、实地走访、完善后勤保障……林怡每天像陀螺一样不停旋转,对每一项工作都不松懈。

为她们点赞!福清有群逆行路上的娘子军

  “你们别劝我休息了,我撑得住。”虽然身体已经不适了好几天,但她顾不上身体,仍然坚持奋战在一线。她是奔跑在抗疫前线的一朵“靓”丽玫瑰,飒爽英姿,“疫”路绽放,留香一线。

  战地兰花分外幽香

  周灵姗是龙田镇宣传统战干事。疫情来临,前线告急,人手紧缺。作为一名包村干部,封村设卡制度刚实行时,她主动请缨,协助村干部全天候守在村口。“阿姨,麻烦测一下体温。”“依伯,要戴好口罩,尽量不要出门啊!”她不厌其烦地劝导过路的群众。作为一名宣传干事,她同时还要负责巡查镇里一百多家宗教场所,防止人员聚集;晚上值班完回到办公室,她还要负责龙田镇官方微信公众号“特色龙田”的信息编写和发布。

为她们点赞!福清有群逆行路上的娘子军

  从初一奔赴一线,她就整天东奔西跑,基本上没回过家,虽然不放心,她还是把才八个多月大的孩子交给自己的丈夫。明明什么都不会,但是她的丈夫还是点点头说:“去吧,不要担心,孩子有我。”30多天的带娃生活,硬是将一个束手无策的新手奶爸“锻炼”成换尿布、泡奶粉、洗澡、哄睡样样行的全能爸爸。每当深夜,忙完手头的工作时,她都要拿出手机看看孩子的视频,才能安然入睡。

为她们点赞!福清有群逆行路上的娘子军

  “挺感谢我老公的。没有他的支持,我也不能安心工作。最遗憾的就是宝宝前两天会叫‘妈妈’了,可是我没亲耳听见……”周灵姗眼里隐隐有泪光,“可是,我不后悔。”一句简单的话,道出了一名党员干部的使命与担当。

  孔子说过:“气若兰兮长不改,心若兰兮终不移!”她就像一朵美丽的“兰花”,在平凡的岗位做着不平凡的事情。

  傲雪红梅凌寒盛开

  上薛村是龙田镇的人口大村,在外乡亲众多,疫情防控任务十分艰巨。作为上薛村第二支部书记,也是上薛村两委干部中唯一的一名女性,薛幼英身上的担子很重。由于人手一时无法调配,她一个人负责守一个卡口,一守就是好几天,每天不厌其烦地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劝导群众戴口罩……

为她们点赞!福清有群逆行路上的娘子军

  “当然很累,长时间站立,两条腿就像棍子一样,不能弯。但是,我能行。”说起一天的执勤感受,疲惫中的薛幼英透着坚定。

  疫情防控期间,白事一律实行“一先四不”,即先火化,不摆灵堂、不吊唁、不送殡、不办酒席。最早开始实行“一先四不”时,遇到的阻力也是前所未有的。薛幼英5次入户做遗属的思想工作,一次次与他们进行真诚的交谈,最终取得了家属们的理解,丧事办理也一切从简。这也为全村在特殊时期实行“一先四不”开了一个好头。

为她们点赞!福清有群逆行路上的娘子军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采访薛幼英时,她一直挥着手说,她做的这些不算什么,大家都很辛苦。她就像墙角悄悄盛开的梅花一样,“俏也不争春”,只为迎接战役“春天”的到来增添一抹“好颜色”。

  真正的勇敢,不是无所畏惧,是心有牵绊却依然奋不顾身;真正的强大,不是身披铠甲,是心怀信念并始终一往无前。她们是“最美逆行者”中的一员,还有许许多多像她们一样的巾帼英雄正默默奋斗在一线。面对新冠肺炎这场战“疫”,是他,是她,是他们,收起不舍,逆行而上,用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满腔热血,浇筑成“战地花儿”的鲜红本色。(文/吴凤至 通讯员/翁玲玲)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