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园林绿化,将从单纯追求绿量转向提升文化内涵、塑造地域特色

福建:城市“间绿透绿显山露水”要升级

2019-12-25 08:06: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旭 陈暖

福建:城市“间绿透绿显山露水”要升级

福建提出要营造疏朗通透的滨水景观,让滨水两岸“绿廊通、视线通、走得通”。图为白马河两岸  新修建了凉亭、步道。

  福州新闻网12月2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文 陈暖/摄)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切实加强大树、古树名木保护,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科学开展“间绿透绿、显山露水”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和改造提升,形成疏密有致的园林绿地空间。聚焦人民群众实际需求,从单纯追求城市绿量向提升文化内涵、塑造地域特色延伸,提升公共绿地的活力和吸引力。

  营造滨水景观,建设交通绿带

  通知要求,优化城市绿化空间布局,构建“间绿透绿、显山露水”的城市绿地景观风貌,做好绿化种植地段与城市重要景观界面之间的视线分析,让山、水、湖等重要景观资源充分渗透到城市中,营造“城中望山、山中看水、水映花树、城景交融”的城市绿化景观。

  营造疏朗通透的滨水景观,尽量保留河湖水系、滨水岸线的原始自然生态特点,留出足够用地进行绿化,水树相伴、以水为脉、梳理成网、系统打造。宜多种树冠高大、枝下通透的乔木,留出欣赏水面和重要城市景观节点的透景线,让滨水两岸“绿廊通、视线通、走得通”。

  建设疏密相间的交通绿带,推进铁路公路沿线绿化提升,宜选用速生、冠高挺拔、低维护的常绿乡土树种,不种名贵树,形成简洁、规整、序列感强,有一定层次的绿化景观带。沿路要避免连续密实种植,在两侧山水田园、自然风貌较好的区域应开阔视野,不宜植树遮挡。

  打造景观通道,推进林荫道建设

  打造城市景观通道,依据道路等级、宽度合理确定道路断面,不为追求绿化覆盖率而过度设计。城市主干道宜设中分带和侧分带,道路两侧留有一定宽度的绿化带。运用开花、彩叶乔木,结合微地形,形成多花多彩、层次丰富、疏朗有序、简洁大气的道路景观,体现城市地域文化和植物景观特色,增添城市色彩。

  持续推进林荫道建设,人行道尽可能种植两排行道树,优先选用乡土适生树种,适当花化,达到“有路就有树,有树就有荫”,为行人提供健康、安全、舒适的户外出行空间。

  丰富公园类型,提升文化内涵

  丰富城市公园类型和层次,保留自然景观、生态环境、历史建筑、文物遗迹及生物多样性,充分利用不同的立地条件,推动各类公园建设,提高公园服务半径覆盖率,实现“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的生活愿景。综合性公园要“全”,绿地布局合理、功能设施齐全、管理规范健全;专类公园要针对不同人群游赏需求而建,主题突出、风格鲜明;口袋公园宜“巧”,选址灵活、亲民便民、品质精致、富有个性;郊野公园宜“野”,多保留、少干预,仅建设必要的道路交通系统、标识标牌及服务设施。

  提升公园绿地文化内涵,倡导文化建园,挖掘地域历史传统文化,打造有底蕴、有故事的园林文化景观,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彰显绿色生态与文化相融合的城市气质。

  留存“城市记忆”,保护原绿地和大树

  提升老城区绿量和品质,保护城市中心区、老城区原有绿地和大树,留存“城市记忆”。通过见缝插绿、拆迁建绿、拆违还绿、破硬增绿、弃地覆绿等形式,对主次干道交叉口、老旧街区、水系沿线、城市公共空间周边等地段进行绿化改造,美化老城环境,提升老城颜值。对沿街围墙、搭建围挡、栏杆隔断等应拆尽拆,建设景观融合、绿化相连、互为借景的开放式街区。

  加快推进立体绿化,通过空中造绿、垂直挂绿等,对城市立交桥、高架桥、过街天桥、建筑屋顶立面实施绿化,让绿化立起来,将城市绿化从平面推向立体,进一步丰富城市绿化景观层次。

  精心策划园林园艺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公园绿地,组织策划培育赏花、插花、小型展览、文化传承推介等活动,提升公共绿地的活力和吸引力。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