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检察:多维度推进生态文明理念入脑入心

2019-12-20 10:32: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陈铁夫
  

  (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 通讯员 蔡明清 林燕平)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永泰县作为全省首批国家级生态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森林覆盖率位居全省前列,曾被评价“藏在深山人未识,撩开面纱惊八闽”。近年来,永泰县人民检察院主动服务全县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省会生态后花园”定位目标,从三个方面下功夫,进一步传递和凝聚生态文明理念,促进生态文明理念内植于心、外践于行。

  构筑“拉网式”环境保护屏障

  以办案为中心,坚持打击修复整治并重,构建刑事司法立体保护机制,通过惩治犯罪引导大众树立生态保护底线思维。

  首先,准确定位形成监督合力。依托内设机构改革,合并生态检察与民事行政检察为第二检察部,把生态检察拓展到刑事、民行、行政检察等环节,综合运用批捕起诉、提请抗诉、检察建议、督促支持起诉、公益诉讼等手段,完善生态检察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立足永泰生态优势,制定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崛起的意见》,提出服务和保障生态建设、绿色旅游产业发展的19条意见和措施,强化检察机关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担当。

  其次,以专项工作推动问题整治。根据地域特点和季节性规律部署开展专项工作:今年以来,针对“母亲河”大樟溪水源污染问题,参与全县“碧水清源”环境整治行动,设立驻河长制办检察联络室,组建水资源检察监督专业团队,制定并施行河道检察官巡察办法,同时建立跨区域部门生态保护协作机制,形成“四市五县”环戴云山生态保护司法联盟,推进戴云山脉及闽江、晋江源头重点生态区域的司法保护联防联治。同时,针对非法采伐红豆杉、买卖穿山甲等问题部署开展“打击破坏林地资源违法犯罪春季行动”。针对非法开采河砂,积极参与“打非治违”专项治理。针对小电镀等严重污染环境问题,配合开展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最后,以公益诉讼助推依法行政。积极开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提升群众遵法守法意识及一线执法人员依法履职、规范执法意识。2017年以来,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3份、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促成恢复林地、耕地1034亩;督促保护被污染土壤12.75亩;整治违规排污、违建养殖场1家8500平方米;督促关停污染企业12家;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339万元。

  打造“立体式”法治宣教矩阵

  发挥典型案例的规范、评价、引导功能,让生态司法实践成为普及生态法治知识、强化生态保护意识的过程。

  首先,注重个案警示与类案巡讲并重。一方面,根据农村特殊时节及部分乡镇破坏生态资源犯罪易发多发的实际情况,联合县法院对有条件的个案直接进入社区或乡村就地审判,公开宣布不起诉决定,以案释法,提升群众保护生态环境法律意识。另一方面,认真落实生态检察普法责任制,依托巡回检察机制,深入林区、景区、乡镇村居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动植物保护、水土保持等法治巡讲活动。

  其次,注重节点宣传和专项宣传并重。利用传统节气、秋冬季节及森林防火日、世界环保日、国际爱鸟日等节点开展专项宣传,依托主流媒体、门户网站、永泰检察微信微博等媒介,发布主题微信12期、编发宣传手册3期1600余册、播放专题报道5期,通过案例展示、政策宣传等方面开展生态法治教育,实现生态文明理念传递全覆盖、零距离。

  最后,注重惩治犯罪和恢复性司法理念推广并重。针对森林失火、滥伐林木等涉林案件“行为人被判入狱、但荒山依旧”问题,积极践行和推广恢复性司法理念。联合福州市委政法委、永泰县委政法委将一起失火犯罪案件改编拍摄为微电影《活法》,结合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生态修复机制、相对不起诉等检察元素,直观展示检察机关通过“补植复绿”机制,依法惩治犯罪的同时,使受损的生态环境得以修复,起到办理一起案件、恢复一片青山、挽救一个家庭的效果,进一步推广恢复性司法理念。该微电影获评全国第四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微电影作品奖。

  搭建“场景式”体验互动平台

  推动生态检察展示平台落实落地,引导大众在沉浸式体验中自觉筑牢生态红线意识。

  首先,打造观走融合的生态法治教育户外基地。在永泰嵩口镇大喜村建成生态法治教育基地,利用大喜村优越的自然景观和历史积淀,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整体布局,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乡村游路线中,以大喜水库为中心向外辐射,开发生态检察步栈道3公里约30个参观点位,通过设置宣传牌、主题雕塑、警示案例、喷涂彩绘、营造“检察官生态林”、建设简易民俗馆等方式,重点普及森林动植物保护、河道水源保护及水土保持、古庄寨古建筑保护等知识,每个点位均设置导览二维码并纳入嵩口古镇导游平台。该基地是全市首个寓教于景的生态法治教育户外基地。

  其次,打造声光电一体的生态法治教育室内展厅。在县检察院内建成生态法治教育展厅,综合运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元素,将展厅分为“漫步永泰”“生态危机”“生态护航”“生态硕果”4个展示区,通过介绍县域生态资源优势及危机、展示生态检察服务举措及成效、公布生态领域违法违纪案例、人机互动普法问答、观看主题微电影等多样化体验项目,进一步强化生态文明理念传播,充分发挥警示教育、法治宣教作用。

  最后,开展常态化生态资源检察主题开放日活动。不定期邀请代表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实地参观生态法治教育基地,参与公益诉讼诉前圆桌会议、生态案件不批准逮捕公开听证会、公开宣布不起诉决定以及旁听庭审等检务活动,增强与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的联络互动,让他们更加直观地理解、支持生态资源检察工作。

  永检速递

  永泰县检察院检察长郑小波受聘担任永泰一中法治副校长。3月27日,郑小波受聘成为永泰一中法治副校长,任期2年,由永泰县教育局副局长张训莺为郑小波颁发法治副校长聘书。聘任仪式结束后,郑小波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该校500名初二学生开展主题为“扫黑除恶,守护青春”法治讲座。 (黄小霞、张自生)

  永泰县检察院积极服务非公企业。该院联合县工商联召集30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在金泰纺织厂召开座谈会,现场提供法律咨询,就检察机关如何立足职能,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等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和法治保障进行探讨交流。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制定出台《永泰县检察院关于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组织开展“检察护航民企发展”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民营企业家代表走进检察机关,听取意见建议,增进他们对检察工作的认识和了解,凝聚各方力量,齐心协力护航民营经济健康顺利发展。 (林燕平)

  永泰县检察院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举行。11月6日,该院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检察长郑小波对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提出三点要求: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水平;进一步深挖思想根源;进一步深化整改落实。(侯宗荣)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秀云带队走访在樟市人大代表。7月30日,陈秀云一行到永泰县走访在樟市人大代表并座谈。10名市人大代表及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智林参加座谈。会议由永泰县检察院检察长郑小波主持。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上半年全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在服务经济社会大局、维护社会安定稳定、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精准、有效履职,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檀真)

  市、县人大代表视察永泰县检察院生态资源检察工作。7月11日,永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德冠一行在检察长郑小波陪同下,参观生态法治教育展厅并观看生态检察专题片。与会代表围绕该院生态资源检察工作进行座谈交流,充分肯定了生态资源检察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就进一步做好生态资源检察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檀真)

  永泰县检察院向台江区检察院移交涉非法收购、出售野生动物线索。该院在办理一起非法收购出售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中发现涉案人员涉嫌收购、销售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虎纹蛙9只,但涉案人员辩称其贩卖的虎纹蛙均来源于台江区老药洲街某店。经查,9只虎纹蛙并未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贴有人工驯养繁殖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专用标识及检疫证明,也未持有出售、运输人工驯养繁殖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相关许可证明。(吴洁)

  永泰县检察院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该院以强化检察文化建设为依托,以各项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推动,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选派40名党员志愿者对接3个乡镇34户困难家庭;发挥志愿服务队作用,开展送温暖、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200余人次参与;充分利用道德讲堂、党课教育、推荐评选“身边好人”等活动,提高学员干警的道德修养和整体素质,切实提升精神文明工作创建水平,已连续6届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涌现出“先进职工之家、青少年维权岗、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张露红)

  根治冬季讨薪难,永泰检察在行动。根据省、市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民事行政检察职能积极做好2019年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相关工作的通知》精神,该院进一步强化监督意识,目前,已初步摸排可支持起诉的涉案线索6件。(刘柳青)

  永泰县检察院开展检察建议专项评查,提升检察建议工作质效。今年以来,该院针对2018年发出的50份检察建议开展专项评查,评出优质建议10份。同时,将评查结果形成报告,进行全院通报,并将检察建议评查结果纳入绩效考核,记入司法档案,作为员额检察官遴选、晋升、退出和干警职级晋升、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王青山)

  永泰县检察院积极参与“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文艺晚会。9月24日,该院参演的《绣红旗》和《洪湖水》两首歌曲,参加了由福州市检察院主办的以“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严彬)

  永泰县检察院召开内设机构改革部署会。10月31日,该院召开内设机构改革部署会。检察长郑小波分别为改革后的办公室、政治部、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第三检察部等5个内设机构负责人颁授部门印章。(林立)

  永泰县检察院举行“携手关爱,共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5月29日,该院组织开展“携手关爱,共护明天”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教育局、关工委、共青团、妇联等部门有关同志18人,以及县实验小学50余名师生代表共同走进检察机关,凝聚各有关部门力量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檀真)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