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探访福州古厝夏令营顺利闭营

2019-08-22 23:49: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许含宇 李淑娟 池远

探访福州古厝夏令营顺利闭营

古厝夏令营的小朋友探访林则徐纪念馆。

  福州日报记者 许含宇 李淑娟/文 池远/摄

  “保护福州古厝 传承历史文脉”,22日下午,在27名营员的宣誓声中,由福州日报和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的“探访总书记牵挂的福州古厝”夏令营活动落下帷幕。

  “原来福州古厝有这么多值得挖掘的人文故事和文化内涵,真是让我大开眼界。”“我都不知道我所生活的城市出过这么多名人!”……4天时间里,鲜活的历史遗迹、风云的传奇人物、厚重的文化底蕴,让营员们对福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心生敬意。

  营员们表示,在“行走的课堂”中开展研究性学习,大家从陌生到熟悉,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增长了见识,提升了能力,收获颇丰。

  文化洗礼 知耻明礼

  22日上午,营员们来到林则徐纪念馆、三坊七巷的严复故居,了解“开眼看世界第一人”林则徐和“笔醒山河”的严复等时代先驱,深入挖掘福州古厝背后承载的历史文化内涵。

  “闽都福州,钟灵毓秀,人文鼎盛,素有‘海滨邹鲁’之美誉,‘开一代风气之先’的名人灿若繁星,林则徐正是那浩瀚银河中的一颗巨星。他察夷情,探新知,其‘师夷长技’的新思想,激励后人向西方寻找救亡图强的真理。”“严复是中国近代思想文化史上里程碑式的巨人,是伟大的启蒙思想家、社会改革家、教育家。他是马尾船政学堂的第一届毕业生,曾担任过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天津水师学堂的校长。”……这些知识在营员们稚嫩的心中播下一颗颗爱国、自强的种子。

  短短几天时间,营员们亲眼见证了福州古厝散发的独特魅力,并实地探究了其背后的名人轶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打开了营员们发散思维的大门。华林寺大殿前,营员们通过分组探究、观察讨论、资料搜索及联系课上学到的知识,了解中国古建筑的构件,体会古人的匠心;从获取到的坊巷名人信息中,营员们找到了三坊七巷名人之间的关系,还原了坊巷名人“朋友圈”。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昭忠祠、华林寺、小黄楼、戚公祠、林则徐纪念馆、严复故居,古厝里留下营员们探索的足迹、挥洒的汗水。营员们在探究历史和人文的过程中,知耻明礼,增强了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责任编辑:郑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