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百年溪源寨将与周边景点串联 发展乡村旅游

2019-08-15 07:49: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木易

闽侯百年溪源寨将与周边景点串联 发展乡村旅游

溪源寨规模宏大。

  福州新闻网8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林若野 王立强 文/摄)闽侯县鸿尾乡溪源寨,被当地人称为“闽侯版土楼”。记者昨日获悉,这座具有厚重人文历史的清朝古厝,将与周边几个景点串联,在建设美丽乡村、发展旅游的道路上获得新生。未来,溪源寨内计划打造民宿、旅游服务中心等设施,以吸引更多游客。

  占地6000多平方米 古厝具有防御能力

  溪源寨位于鸿尾乡溪源村,距离闽侯县城20多公里。它由当地乡民林有宜建于清朝晚期,距今有100多年历史,占地面积6000多平方米。

  “整座古厝的雄伟程度不逊色于其他地方的古寨。”78岁的林育成是林有宜的后代,如今守护着这座古厝。

  林育成说,溪源寨建在开阔地带,是鸿尾乡保存完好、规模最大的清朝方形土楼,以土木石混合构筑,前后三进。由外及里,依次有门楼、前天井、前座、中天井、主座、后天井、阁楼等。

  溪源寨内厅房共计232间,布局严谨,宽敞明亮。主楼左右两侧的阁楼精巧雅致,寨内随处可见精细的雕刻。门窗嵌有方形、圆形、八卦形等装饰,刻着人物、花果等。屋顶矮墙极具特色,内侧有人物、鸟兽、花卉等图案,展现民间生活气息。

  溪源寨的马头墙上用乳钉镶嵌着一块块方形青瓦,犹如武士的盔甲。这种建筑形式不多见,算是溪源寨的特色之一。此外,古厝的大门用硬木制成,厚达20多厘米,外边有铁板,十分坚固。

  林育成说,溪源寨内有水井和水渠,广阔的空间可以存储粮食。以前,这里极具抵御匪徒的能力。

闽侯百年溪源寨将与周边景点串联 发展乡村旅游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