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五四北路网升级,山前路加速收尾

福州​城区首条“法国梧桐大道”月底通车

2019-08-14 23:12: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叶义斌

福州​城区首条“法国梧桐大道”月底通车

  福州新闻网8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春夏,在绵延的法国梧桐下漫步;秋冬,脚下落叶沙沙作响,踩出轻快的韵律。今后,福州市民也能有这样的浪漫体验。14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位于五四北片区的山前路正加快收尾,月底将建成通车。作为特色,全长400多米的道路将遍植法国梧桐,这也是福州市首条“法国梧桐大道”,在串联秀峰路、山北路,为市民带来便捷的出行之余,更增添别样的景观体验。

  月底山前路主车道通车

  14日上午,记者来到山前路建设现场。“现在道路的水泥稳定层、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已基本完成,我们正为最后的沥青摊铺、附属设施施工做好准备。”业主单位市城乡建总该项目负责人介绍,双向4车道的新路已全线贯通,月底主车道将实现通车。

  据了解,山前路(秀峰路—山北路)全长435米,宽34米,除主车道外,道路两侧各有1条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其西接秀峰路,东接山北路,与秀峰支路平行,于去年10月进场开建。

  山前路沿线分布有蓝山四季、山姆小镇、居住主题公园等多个小区,地铁1号线秀山站在附近。过去,沿线居民想要乘坐地铁,得绕行1公里多从秀峰支路出行。山前路开通后,在它与秀峰路交叉的道路尽头,就是秀山站,市民只需走上400多米即可。

  “秀峰路和山北路的联系,也因山前路的打通而加强,对给五四北片区主干路网‘减负’意义重大。”该负责人说,目前,该片区内,坂中路、厦坊路、山北路、西凤路均已完成升,五四北居民依托山北路、厦坊路、站东路,能一路畅行至火车站或二环。

  法国梧桐为出行添彩

  除了给市民带来便捷出行,山前路还会带来养眼的景观体验。作为试点道路,随着160多棵法国梧桐在全线陆续“安家”,这里将成为全市首条法国梧桐景观大道,等待市民前来“打卡”。

  据园林专家介绍,法国梧桐学名悬铃木,因其树形雄伟,枝叶茂密,是世界著名的优良庭荫树和行道树,有“行道树之王”之称。

  “在我国北方城市,法国梧桐作为行道树比较常见,但在福州还是首次。”该负责人说。此次山前路的法国梧桐拟从山东采购,均为胸径约20厘米,高4米至4.5米的成型树木,平均冠幅可达3.5米,在道路单侧双排种植。

  “法国梧桐树干高大,叶片茂密,遮挡阳光是一把‘好手’,生长也迅速,耐修剪,叶片上的毛更有滞积灰尘的作用,有极强的抗污染能力。”园林专家介绍,种植该树种对缓解城市热岛效应有积极作用。

福州​城区首条“法国梧桐大道”月底通车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