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两岸学子携手“赶考”

第七届海峡青年节·两岸学子科举文化体验活动暨第二届台湾学子重走科举路研习营举行

2019-07-02 23:37: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杨莹 张人峰

两岸学子携手“赶考”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杨莹/文 张人峰/摄

  一湾海峡割不断两岸世代传承的文化经脉。百年前,台湾士子从福建登陆,进京赶考;百年后,两岸学子携手并肩,重走科举路。

  2日,第七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之一——两岸学子科举文化交流体验营暨第二届台湾学子重走科举路研习营在福州正式开营。60位两岸学生身穿汉服,现身鳌峰书院,共读《朱子家训》,了解科举制度的历史和文化内涵。

  来自台湾东海大学的陈玫均首次接触汉服,十分兴奋。“听说这次还能学习制作福州‘三宝’之一的油纸伞,我很感兴趣,想看看和台湾的油纸伞有什么不同。”她表示,期待此次和大陆学生交流,希望未来两岸能多为青年搭建交流的平台,增进彼此理解。

  崔瑞瑞是赴台学习的陆生,2日,他为大家介绍了汉服的穿法,并带领全体营员共读《朱子家训》。他希望这样的活动越来越多,让台湾青年更好地了解大陆,感受到大陆的进步。

  本届体验营以“文脉源长·情传两岸”为主题。两岸学子将在福州循先贤足迹,探寻科举历史与华夏传统文化,共同开启一场为期四天三夜的文化体验之旅。

  “两岸文化渊源不可割裂,我希望让这一代年轻人切身感受文化一家亲。”台南大学国语文学系教授林登顺表示,文化是两岸最好的连结纽带,他鼓励学生多来大陆看看,亲眼观、亲耳闻、亲身行,了解两岸之间的差异。

  据悉,未来几天,两岸学子将参访省级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唯美客文创聚落、今日头条母公司——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福州索佳艺创意园、福建省文学院、镇海楼、福道、上下杭、三坊七巷等地,体验油纸伞、陶艺制作、茶道等非遗文化,走近古琴艺术和乌山石刻文化,感受闽都深厚悠久的地域历史文化,见证日新月异的城市发展面貌。

  在本次活动期间,主办方将分别在福建省文学院和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举办古琴艺术交流汇演、中华传统古典格律诗词“七步成诗”作品创作、模拟“乡试”及“两岸学子敬状元”民俗活动。届时,营员们可以亲身体验古代学子科举赶考的氛围,收获“金榜题名”的喜悦。

  市台联相关负责人表示,闽台两地同根同源,尤其是教育渊源颇深。百年前,每逢乡试之年,福州城内的台湾会馆都会接待众多台湾学子。两岸学子常共拜先师,共读经典,结下深厚同窗情谊。“希望通过本次体验活动增进两岸同胞的文化认同与心灵契合,同时鼓励台湾青年来榕发展事业,助力推动福州率先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