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两代台商倾情守护闽台融合发展之根

父女接力27年 书写两岸好故事

2019-03-22 07:44: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雷岩平 郑瑞洋 陈暖

父女接力27年 书写两岸好故事

蒋佩琪女士正在规划高尔夫球场的未来。

  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郑瑞洋/文 陈暖/摄

  “我是地地道道的连江女儿,不但要说好连江故事、福州故事、福建故事,更要说好我们中华民族的故事。”昨日上午,在2019“连江论坛”暨海峡两岸(连江)融合发展交流会上,福州温泉高尔夫球场董事长蒋佩琪如是说。

  27年来,蒋氏父女在两岸之间架起了一座友谊之桥:建起国际闻名的福州温泉高尔夫球场,地尽其利;盖成连江首座电梯大楼,货可畅其流;设立连江又溪奖学金,人尽其才;合资创办企业,让花蛤大县连江告别有蛤无苗的历史,物尽其用。

  “移”走一座小山丘 建起福州大花园

  福州温泉高尔夫球场位于连江贵安,占地1043亩,青山叠翠,松涛林海,溪水贯穿球道,几十种鹭鸟栖息其中,不少来自韩国、日本等地的游客慕名来此。

  “你能想到,27年前,这里只有一块烂泥地窝在山沟沟里吗?”这是蒋佩琪对贵安的第一印象。

  1992年,蒋启弼抱着报效家乡的迫切愿望,回到了故土连江。

  “父亲告诉我,这里要建成福州的大花园,我觉得这是天方夜谭。”蒋佩琪回忆道,“那时要建高尔夫球场,面临两大困难:资金大,要两个多亿,因回报慢而不被看好;交通配套落后,担心建成后无人问津。”

  然而,蒋启弼用“愚公”精神,让这一切梦想成真。

  6年时间,这里“移”走了一座小山丘,“移”来了几百万方土,又“移”植了一万多棵树,一草一木,皆以亚洲之最为标准。这里还斥巨资建了一条3.3公里长的防洪堤,几十年来守护当地村民免遭水患侵袭。

  球场于1998年正式开业,成为了福州的一张闪亮名片。

  2011年,蒋佩琪跟随父亲的脚步,一起为家乡开拓这座花园。

  “在我父亲看来,最好的投资就是给家乡留下绿水青山。与其让这片土地建成一栋栋高楼,不如让高尔夫球场展示家乡的好山好水,吸引更多游客以及投资。”蒋佩琪说。

  冬去春来,父女耕耘球场已27年,吸引了来自日本、韩国等世界各地的高尔夫球爱好者,球场也被评为“2017年全国十佳景观球场”,带动了福州旅游业发展。

  以高尔夫之名 架起友谊之桥

  从无人问津到名扬四方,这个球场见证了贵安的“蝶变”。

  2018年,球场的“造梦者”蒋启弼仙逝了,享年80岁。

  蒋佩琪接过了父亲的接力棒。担任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的她,想得更远:以高尔夫之名,拓宽两岸的友谊之桥。

  “父亲为家乡打造了一座美丽大花园,我打算将它打造成两岸乃至国际知名的大花园。”蒋佩琪说。

  她将结合福州的惠台政策、贵安的生态人文资源与台湾的医疗人才资源,建起两岸康养人才培育中心等,建设“一带一路”大健康产业示范基地,让这里成为国际医疗旅游目的地。该项目分为四期建设,计划2024年建成。

  蒋佩琪指着一期已完成主体建设的抗衰老生态酒店时,眼里充满了期待。

  种下爱国的根 培养国之栋梁

  蒋佩琪还有一件迫在眉睫的事。

  “每次看到台湾年轻人茫然的眼神,如同无根的浮萍,总让我感慨万千。”蒋佩琪说,“我要感谢父亲,是他给我种下了爱国爱乡的种子,让我不再茫然。”

  “父亲是个特别的‘月光族’。他经常化名做公益,导致口袋空空,却不让人知。他还爱‘攀比’,比的却是谁吃的最节俭,而他总能赢过别人,因为午饭是不到10元钱的便当。”谈及父亲,蒋佩琪眼眶里的泪水簌簌地滑落。

  生前,蒋启弼老先生担任台湾福建同乡会理事长、台北福州十邑同乡会理事长,为两岸融合发展奔波。

  “正是这些生活点滴,让我对父亲的心意越来越明了。他追求的不是小我的荣华富贵,而是大我——做对祖国有贡献的事情,尤其是感恩及回馈自己的故土。”蒋佩琪说。

  她要将这颗“种子”播撒下去。

  在2018年连江又溪奖学金颁奖仪式上,身为又溪奖学基金会董事长的蒋佩琪激励学子:“小至企业,大至国家,国强才能民富,这需要每一个乡人、国人,为家乡、为国家努力。”

  连江又溪奖学金是以蒋启弼先生为代表的连江旅台乡贤为纪念吴兆濂先生(别号又溪)创立的,26年来已发放奖学金约150万元,激励了1100多名优秀学子。

  每次见到这些学生或者年轻人,蒋佩琪总会讲一个故事。

  “我在美国求学时,房东是位犹太人,她每年总是提醒我,别忘了中国的春节。有一次我问她这是为什么,”蒋佩琪停顿了几秒,加重了语气,“房东太太说,记得自己的根是至关重要的!”

  现在的蒋佩琪很忙。她化身“宣传大使”,拉着台湾各协会理事长们推广“寻根”活动,讲祖国的好政策,逛福建的好山水,说福州的好故事。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