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人大代表潘越:大厦之门 越开越大

2019-03-11 08:33:12  来源:福建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潘越:大厦之门 越开越大

  “习总书记听完我发言后,讲了对厦门的最初印象,讲了厦门的规划建设、地位作用以及外国元首参加金砖会晤时对厦门的高度评价,真是情真意切、细致入微!”从人民大会堂走出来,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潘越还在回味习总书记的讲话。

  今年春节期间,习总书记向厦大任教长达30年的潘维廉外教回信,并送上“全家福安、一生长乐”的美好祝愿。当天下午,向总书记报告的潘教授首先提起收到回信的“潘教授”。“您的回信刷爆了全国人民的朋友圈,您的祝福伴随亿万人民度过了一个格外温暖幸福的春节。”潘越这样向总书记报告。

  潘越说,总书记关切地问潘维廉教授身体怎么样、多大岁数,还夸奖他很风趣,宣传福建和厦门,“老外”不见外更有说服力。“我已经第一时间在微信上跟潘维廉教授联系了,还会再打电话专门转达总书记的问候。”潘越激动地说。

  当天下午,潘越围绕“对外开放兴则福建兴”主题,结合在厦门大学读书教学、工作生活的所见所感所思,用一连串具体实在的数字和事例,向总书记汇报了福建、厦门对外开放的喜人态势。

  潘越介绍说, 2018年厦门外贸综合竞争力居全国第五,营商环境竞争力居全国第二。自贸区推出了361项创新举措,其中63项全国首创。厦门在参与和推进“一带一路”方面也取得了优异成绩,目前已开通中欧班列175列、“一带一路”海运航线56条。

  潘越回忆起与总书记面对面交流的点点滴滴。“有信心,有温暖,有深度。”潘越一连用“三个有”表达了当时的感受。她表示,将尽快把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殷殷叮嘱传递给厦大的师生,立足岗位、履职尽职,积极在教育教学、学术交流等方面多“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福建故事。(记者 严顺龙)

全国人大代表潘越:大厦之门 越开越大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