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人大代表张林顺:两块村规碑 我们世代传颂

2019-03-11 08:29:39  来源:福建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张林顺:两块村规碑 我们世代传颂

  “我发言时先给总书记讲擂茶,没想到他一下子就记起来了,并且说出用什么材料做的,然后还关心问了农村旱厕改造、生态漂流等村里情况。”走出人民大会堂,全国人大代表、三明将乐县高唐镇常口联村党委书记张林顺心里暖暖的。

  “快22年了,总书记对当时的情景还记得特别多。”张林顺说,总书记不仅准确说出了当年倒擂茶农户邱彩立的名字,并通过他转达对她和乡亲们的问候,令人十分感动。

  张林顺向总书记介绍了20多年前村里立的两块村规碑。1997年4月10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来到常口村,在村民家中与老百姓一起喝擂茶、拉家常。在村部,总书记又叮嘱村两委: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山区要画好“山水画”,做好山水田文章;要选准发展路子,因地制宜,选好了路子,就要锲而不舍去实现。

  “当年总书记的话语,句句讲到了乡亲们的心坎上。”张林顺介绍,村民们商量后,将总书记讲话内容浓缩为“爱国爱村、爱护集体、严教子女、勤劳致富、村邻和睦”等村规民约,并于当年6月刻成村规碑立于村部前。党的十八大后,村民们怀着对总书记的深情,修订村规民约,融入了“饮水思源、牢记嘱托、青山绿水、金山银山”等内容,并于2017年12月再立一块村规碑。

  20多年来,常口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张林顺用“发展的路子变宽了、村容村貌变美了、村民逐步富起来了、村里孩子更有出息了”向总书记作了汇报。

  “当年和您共饮擂茶的村民邱彩立,他儿子考上了‘985’重点大学。”张林顺特地向总书记报告。听到这些,总书记不时点头,露出欣慰的笑容。

  “两块村规碑,我们要世世代代传颂下去。”张林顺在发言的最后代表全村村民,期盼并邀请总书记再次到常口村看看。(记者 严顺龙)

全国人大代表张林顺:两块村规碑 我们世代传颂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