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小池塘治污“本领大”

福清推进“一村一池塘”建设 211个村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2019-01-31 22:42: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福清推进“一村一池塘”建设 211个村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池塘成为少林村村中一景。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文/摄 通讯员 陈诗雨

  每个村庄建设一个池塘,村中的生活污水经过氧化处理后,再经过池塘的纳污沉淀,可用来农业灌溉,而池塘也能成为村里的一道景观。一个小小的池塘,展现了福清市农村治理生活污水的成效。去年,福清市通过推进“一村一池塘”建设,211个村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让农村更美,村民生活更幸福。

  少林村位于福清市东张镇西部深山。此前,村里的污水未经处理,随意排放,村民们苦不堪言。2018年5月起,村里大力开展清沟清渠行动,建设池塘,对全村污水进行统一收集处理后,水变清澈,村民们的幸福感也日渐提升。

  31日上午,记者在村主任李春冰带领下,沿着村中一条石头小路,来到了一个氧化池边。李春冰告诉记者,这个面积约1亩的氧化池,虽然不大,作用却不小,能收集100户村民的生活污水。

  继续前行,一个五亩大小的池塘映入眼帘,池塘边还建设了一个亲水平台。李春冰说,从三格化粪池排出来的污水,经过污水管网,排到氧化池,再沉淀,处理过的水注入池塘再纳污,最后排到农田灌溉农作物。“池塘刚刚建成不久,既可以低位纳污,也可以农业灌溉,还可以建景观台,供村民休闲娱乐。”

  小池塘带来的是大变化。“以前村里的污水乱排放,又脏又臭,现在经过治理,村庄旧貌换新颜。”少林村村民姚金发说,开展治污工作后,村里生活环境慢慢改变,村民们生活更加舒心。

  福清市上迳镇上迳村何厝自然村同样修建了池塘,池塘面积约750平方米,记者见到,池塘水面上有10余个生态浮岛,种植着伞草、水竹等水生植物,结合大大小小的块石、木桩等,形成景观组群。

  “池塘虽不大,却能收纳村里300多人产生的生活污水,利用生态模块治理技术对水体进行处理、净化,让曾经的黑水臭水变得清澈。”上迳镇水利站负责人周德雄介绍,因池塘的地势比较低,所以改造成低位治污型池塘。通过铺设污水管道,集中将村民的生活污水引到池塘进行氧化后,再集中用于农田灌溉。何厝自然村的生态池塘建成后,消灭了原先的劣V类水,村民也因此获益。“不仅生活环境变好了,农田灌溉缺水的状况也得到缓解。”

  福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福清市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全面推进“清沟、扫地、摆整齐”行动,新改建农村公厕110个、三格化粪池11959户,加快推进“一村一池塘”建设,211个村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此外,福清市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全市资源和力量,推进全域综合治水,深入开展“湖库水系连通”建设、“百村万人”清渠、“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完成清渠清河703公里,整治各类污染源1569处,实施18处23.9公里渠道环境美化提升工程。

福清推进“一村一池塘”建设 211个村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