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气候生态“优等生”福州这样炼成

2019-01-21 12:00: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锦清 陈建国

气候生态“优等生”福州这样炼成

流花溪水倒映出美丽画面。资料图

  水质优

  报告点睛

  河流众多,有闽江、敖江、乌龙江流经,水资源充沛,大型水库水质达到Ⅰ类、Ⅱ类标准,饮用水质达标率100%;水质符合和优于Ⅲ类水的河长占水利部门评价总长的85.2%。

  相关助读

  福州是一座江水滋润的城市,有着丰富的水资源。而我市对水资源的保护也是不遗余力的。根据生态环境部门监测的最新全年数据,2017年,我市主要河流总体水质为优,闽江流域、敖江流域福州段总体水质保持优,Ⅰ类~Ⅲ类水质比例为100%。福州城区八个饮用水水源地(含备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各县(市)中城关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如今,福州内河面貌焕然一新,水清、河畅,景更美。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我市全面启动城区涉及107条内河的水系综合治理,43条黑臭水体去年成功“摘帽”,初步实现内河水动起来、活起来、清起来。去年,福州获评2018年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我市大力推进内河沿岸景观的建设,一批与内河自然景观和谐统一的串珠公园现身内河沿岸。至去年底,共有168个串珠公园建成开放。

  福州越来越好的水质,还得益于我市正在推广的海绵城市建设。鹤林和三江口2个试点片区的建设正在全力推进,将于6月完成建设。

  绿意足

  报告点睛

  形成以山水、山海为特色的自然景观,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57.8%,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位,生长季(植物从返青到枯黄)植被指数0.69,高于全国的0.44,本世纪以来植被指数高位增长,增幅7.1%。

  相关助读

  福道上水杉林正当红,美人树独有的粉色花朵把城市装点得生动活泼……眼下是寒冬时节,但漫步榕城街头,依然满眼绿意、色彩缤纷。

  福州国家森林公园、旗山国家森林公园等5座国家级森林公园是环绕福州的天然“大氧吧”。登上福道,即使身处闹市,也能感受到森林资源带来的生态福利。

  从2016年7月开始至今,五一路、五四路、工业路、得贵路、北大路、钱塘巷等逾100条道路新增了大树。29万株乔木遍植主城区100多条、总计300多公里长的道路上。

  “全民动员绿化福州”行动从2016年7月开始至今,梳理提升林荫道路262条,完成公交站和渠化岛遮阴工程173处,建成林荫停车场13个,完善提升单位、小区等绿化项目55个,建设提升城市公园40处,全市种植乔木55万株。林荫道路、林荫等候区、林荫公交站、林荫停车场等初步形成了一个绿荫网络。

  福州已建设12条“无障碍”休闲步道和12个生态公园,新建、提升滨河绿道300多公里,新建、提升公园绿地2500多亩。城区已有数十条道路实现“一街一树一景”。人均绿地面积为15平方米左右,相当于每个福州人都有一间“绿色会客厅”。

  “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正是如今福州城的美丽景象。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