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气候生态“优等生”福州这样炼成

2019-01-21 12:00: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锦清 陈建国

气候生态“优等生”福州这样炼成

碧水绿荫福州城。

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文 陈建国/摄

  空气好,水质优,城市绿意盎然,清新福州再次揽获一项国家级荣誉。昨晚“中国气候生态城市”授牌仪式在榕举办。

  福州为何能通过这场严格的“考试”?福州这个气候生态领域的“优等生”,有哪些与众不同之处?本报记者结合《福建福州国家气候标志评估报告》为你揭秘。

气候生态“优等生”福州这样炼成

市民漫步在福道上享受清新空气。资料图

  空气好

  报告点睛

  福州空气自净能力较强,空气质量优,城区负氧离子1000个/立方厘米。冬暖如春,风和湿润,光照条件好,降水充沛、四季润泽,气候舒适,适宜全年度假、旅游。

  相关助读

  “一下动车,发现宜居福州的空气是甜的。”到外地出差后回到福州,市民陈先生在微信上这样有感而发。

  不仅本地市民,记者平日采访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也在称赞福州的空气质量好。

  国家权威数据显示,2016年和2017年,福州空气质量达标率位居全国74个重点城市第5位。去年11月空气质量排名中,我市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四。近3年,福州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7.5%,PM2.5浓度仅26.8微克/立方米。

  福州好空气得益于各部门结合自身工作特点采取举措,齐心守护。我市生态环境部门建设了环境大气超级站、空气质量微型站、污染源自动监测监控系统等具有代表性的守护空气质量“利器”。

  福州空气好是“全天候”的。负氧离子被誉为“空气维生素”。数据显示,我市城区每立方厘米的空气负氧离子含量1000个,达到世卫组织规定的“空气清新”标准。

  福州每年有200天处于适宜湿度。福州依山傍海,在海洋性气候和大陆性气候的综合作用下,年平均降水天数有152.9天,这就有利于空气保持适宜的湿度。

  福州年平均适宜(1级~2级)风日数达到323.7天。而缕缕清风,增加了福州空气的清甜。

  福州阳光正好。年温度适宜天数平均有172.5天,平均每天日照约有4.5个小时,光照条件好,尤其是冬季平均气温11.7℃,高于同纬度地区,冬季暖如春天,适宜避寒人群。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