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张蓝图绘到底 福州城市建成区40年增加逾15倍

2018-11-14 08:41: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林洪相 颜澜萍


一张蓝图绘到底 福州城市建成区40年增加逾15倍

1988年的福州五四路。杨北钊 摄

一张蓝图绘到底 福州城市建成区40年增加逾15倍

2018年的福州五四路。记者俞松 摄

  进入21世纪:城市“高度”与“速度”不断刷新

  地铁建设从梦想到现实,新城建设如火如荼

  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一条条城区道路四通八达,福州的“高度”与“速度”也随着第三轮城市总体规划的制定、落地不断刷新。

  2008年,《福州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的编制被提上日程,提出要把福州建设为“经济繁荣的中心城市,生活舒适的宜居城市,环境优美的山水城市,人文和谐的文化名城”。同时,规划明确到2020年,中心城区常住人口控制在410万人以内,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378平方公里以内。

  围绕“建设海峡西岸中心城市,做大做强省会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进入21世纪后,福州城市建设“速度”与“激情”不断上演。除三环路全线贯通、跨江交通加快完善,温福、福厦高速铁路也建成通车,福州跨入高铁时代。为构筑城区立体化、便捷化的交通网,地铁建设被提上日程,成为城市建设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轮规划前,建地铁还仅仅是个梦想,没想到这么快实现了。”陈亮说。2009年6月,国务院正式批复《福州市城市快速轨道建设方案》。福州仅用1年7个月,拿下了地铁建设“许可证”,创下全国最快审批速度。

  2009年12月27日,地铁1号线试验站白湖亭站(原则徐广场站)正式动工。2011年4月26日,地铁1号线全面展开施工,拉开建设大幕。2017年1月6日,地铁1号线(一期)正式通车试运营。作为福建首条地铁,榕城发展的新时代随地铁呼啸而至。

  在“五区叠加”的战略机遇下,福州发展迈入了全新阶段。随着地铁建设“六线齐发”,新城建设迈开大步;我市还建立起多层次的住房保障体系;生态建设可圈可点,成为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典范城市……2015年,中心城区建成区已“长大”到316.81平方公里。

一张蓝图绘到底 福州城市建成区40年增加逾15倍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