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张蓝图绘到底 福州城市建成区40年增加逾15倍

2018-11-14 08:41: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林洪相 颜澜萍

一张蓝图绘到底 福州城市建成区40年增加逾15倍

1983年的东街口。游源飞 摄

一张蓝图绘到底 福州城市建成区40年增加逾15倍

东街口新貌。陈霖 摄

  上世纪90年代:提出建设发展特大城市构想

  推动城市东进南下,形成“一城三组团”布局结构

  以规划为蓝本,上世纪90年代,福州中心城市用地快速扩大。1992年习总书记在福州任市委书记期间提出了福州城市“东进南下,滨江向海”的发展战略,二十多年来,福州城市坚持这一战略,实现城市大规模的拓展和跨越。

  为适应城市新发展思路,1994年,《福州城市总体规划(1995~2010年)》开始编制,陈亮首次参与其中。此后的福州历版总体规划编制,都少不了他的身影,作为亲历者和见证人,感受着福州城的点滴变化。

  “福州首次提出建设发展200万人市区规模的特大城市构想。”陈亮说,随着新一版《福州城市总体规划(1995~2010年)》获国务院正式批复,福州调整布局结构,确立发展的新格局是以中心城为依托,以空港、海港为导向,推动城市东进南下,有序滚动发展,形成“一城(中心城区)三组团(马尾、长安、琅岐)”的布局结构。

  从“重旧城改建,轻新区建设”,到“以新区建设为主,旧城改建也不放松”,金山、“东大门”鼓山新区、“南大门”福厦路沿线及新店五四北路、福飞路沿线热闹起来,南北江滨公园、金牛山公园、温泉公园、高盖山公园、金鸡山公园、鳌峰公园成了扮靓城市的新风景,闽江两岸生态环境建设还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总体规划实施以来,福州按规划建成长乐国际机场、福泉高速公路、二环三期、三环一期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高速公路160.5公里,福州港也进入全国十大港口行列。依托东进南下发展战略,福州一天天“成长”,2005年,市区建成区总建设用地达132.13平方公里,鼓山、金山新区初具规模,中心城区38片总面积268万平方米的旧屋区改造任务也顺利完成。

  “十五”期间,福州海陆空全方位的对外连接通道和中心城区环型放射状路网骨架、环福州组团“1小时经济圈”初步形成。

一张蓝图绘到底 福州城市建成区40年增加逾15倍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