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大坂村乡愁馆:一座众筹的乡愁馆

2018-10-23 23:04: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滨峰 杨莹 谢星星 叶义斌

闽侯大坂村乡愁馆:一座众筹的乡愁馆

  村民捐献的打谷桶。

  “老宅,拿去用吧”

  乡愁馆坐落在大坂村中心村道旁,共两层,设有6个展厅,分别从衣、食、住、行、用、艺等方面讲述大坂的乡土故事。

  “这里以前是村民的老宅,荒废了十几年,周边杂草丛生,看起来阴森破旧。”2017年,大坂村驻村第一书记涂美英看上了这座不起眼的老宅。

  当时,驻村不久的涂美英走访村民时了解到,村里只有一个农家书屋,村民们渴望能多一些文化活动场所。何不利用这座老宅,建一座乡愁馆呢?“既能改善环境面貌,村民又能多一处文化活动场所,还能保留更多乡土文化。”涂美英一提出设想,就得到了村两委的支持。村党支部书记卓廷生马上联系了屋主。

  老宅建于1949年,由村民卓廷美、卓廷远、卓廷苗三兄弟共有。他们早已各自成家,家庭成员颇多,加上又是祖宅,能同意吗?

  “拿去用吧!”卓廷生没想到,上门征求意见没多久,卓廷苗就给了他答复。卓廷苗告诉记者:“我们三家人商量了一下,觉得乡愁馆做好了,可以教育子孙后代,是件好事,当时就决定无偿给村里用10年。10年以后的事,到时候再说。”

  “把祖宅让出来办乡愁馆”,成了村里的头号新闻,家家户户都想着出点力,有的帮忙搬东西,有的帮忙做卫生。

  “这个消息就像点着一个引子,迅速燃起了全村人的热情。”涂美英说,大坂村是传统农耕村,曾是省级贫困村,“新农村、新农民,我能感受到,不管是物质上还是精神上,村民们都非常渴望改变”。

  被这种渴望深深感染的涂美英,也为乡愁馆忙活起来。修缮加固缺资金,她利用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向上级争取了20多万元专项资金;设计陈列缺能人,她请共建单位福建艺术职业学院美术系的师生来帮忙。

  短短半年时间,大坂乡愁馆的修缮工作顺利完成。

闽侯大坂村乡愁馆:一座众筹的乡愁馆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