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平延平:活态保护,土厝为山乡发展打开新空间

2018-10-03 10:55:53  来源:福建日报
  

  深秋时节,南平延平区巨口乡秋光可人:群山明净如妆,层林尽染,白鹭与落霞齐飞,穿境而过的武步溪一路蜿蜒潺湲,古厝层层叠叠。

  生态是最大的优势,土厝成为引爆点,巨口乡的乡村游蝶变正当时。“结合巨口乡的资源禀赋,做足‘生态+’文章,发掘文化体验、生态涵养和休闲观光等功能和价值,文、农和旅深度融合,把产品系列化,形成生态产业链。我们正借力延平区被纳入国家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区,试验点放在巨口乡的历史良机,试点生态银行的绿色发展新模式,着力把巨口乡打造成乡村振兴新样板。”延平区委书记何明星说。

  深山里特殊的乡愁符号

  巨口乡文化积淀深厚,存有人文历史遗址20多处,现有中国传统村落1个,省级传统村落7个,有保存完整土厝建筑群的村庄8个,土厝600多座。

  据史料记载,巨口现存土厝最早建于明永乐三年(1405年)。土厝主要为方楼,墙头装饰既有徽式建筑的特点,也有苏杭建筑的轻灵。土厝群主要分布在九龙村、上埔村、村头村,最有特色的九龙村土厝群依山而建,层叠而上。

  2013年,福建省水彩画协会会长郑起妙等知名画家到巨口乡采风写生,对当地优美的环境、淳朴的民风和保持完好的土厝群印象深刻。随后,省内外摄影家、摄影爱好者纷至沓来。随着合福高铁、南平绕城高速公路相继开通,巨口与外界的距离一下拉近了,前来参观土厝的游客越来越多。

  去年,巨口乡土厝受到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的青睐。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秘书长丁枫说,2017年,他们第一次来到巨口乡,做了关于历史村落的调研,发现这里古厝风貌完整。“这样的村子不论是在闽北还是在福建,乃至在全国都是十分典型的,这些传统村落并不像培田、土楼那样,能够获得较多的资金支持,更多的是依靠当地政府和村民自发地进行保护。”丁枫说,保护九龙村的古建筑需要通过适当的外部力量来激发村子可持续发展。

  7月16日,2018中法建筑遗产保护志愿者工作营在九龙村开营,来自中、法两国的20多名志愿者参与。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等多位专家学者认为,巨口乡的古建筑亟待保护。古建筑一旦消失,它的文化特性就将不复存在。应结合区域的环境文脉,对古宅进行基础设施升级并注入不同功能,使古宅满足现代社会的需求。

  今年11月,“中国·延平首届乡村艺术季”将在九龙村举办,通过挖掘当地以土厝为主的人文文化,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来体验田园生活。目前,已有23名艺术家到村里进行艺术创作。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