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着力补齐农村环境短板 擦亮乡村振兴美丽底色

2018-10-17 09:12:37  来源:厦门网
  

厦门着力补齐农村环境短板 擦亮乡村振兴美丽底色

  ▲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我市将集中力量攻克突出环境问题。图为集美埭溪桥社风景。

厦门着力补齐农村环境短板 擦亮乡村振兴美丽底色

▲海沧青礁村芦塘社经过整治改造,村容村貌清新宜居。

厦门着力补齐农村环境短板 擦亮乡村振兴美丽底色

▲翔安大帽山农场埔顶片区已有66幢农房启动裸房整治或屋顶“平改坡”改造。

厦门着力补齐农村环境短板 擦亮乡村振兴美丽底色

▲集美埭溪桥社道路整洁。

  走进海沧区海沧街道青礁村芦塘社,古树婆娑、溪流清澈,随着芦塘书院实施再兴计划,耕读文化进一步得以推广,带动旅游等产业发展。更重要的是,通过前几年的治理,芦塘社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优美整洁的乡村环境也引来不少游客,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这是我市积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一项利民惠民工程,厦门已经持续开展多年,按照中央和福建省“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的部署要求,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打造出一批“百姓富、生态美”的美丽乡村,实现人居环境的全面跃迁。

  在此基础上,当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后,厦门便因地制宜转化为更高要求、“升级版”内容——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昨日,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了《厦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将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加快解决黑臭水体、垃圾围城、农村环境脏乱差等民生之痛、民生之患,防止工业污染“上山下乡”,通过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治理行动、农村污水治理行动、农房整治行动、村容村貌提升行动等“一革命四行动”,集中力量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

  厦门农村,下一步怎么走?农村人居环境将展现怎样的新面貌?本报特邀市建设局有关负责人,对方案进行深入解读。

  关键词 对症下药

  实施“一革命四行动”攻克突出环境问题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在市建设局领导层看来,在谋划厦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案时,既要贯彻中央精神,又要结合厦门实际。

  因此,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中的生态宜居,《实施方案》提出了“一革命四行动”的重点任务,其作用就是在系统梳理我市农村环境突出问题的前提下,一一对症下药,力求集中力量攻克问题。

  方案的时间跨度为3年,即从2018年到2020年,这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的时间相吻合,保障了各项工作能更有实效地合力推进。

  行动1 实施农村垃圾治理行动

  推进生活垃圾有效治理与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

  垃圾山、垃圾围村等现象,一直是农村垃圾处理和乡村人居环境治理之困。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农村垃圾治理行动将从推行生活垃圾治理与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两方面开展。

  首先,加快生活垃圾有效治理,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引导各区探索建立奖励引导机制,加快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健全“户分类、村保洁、镇收集、区转运、市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处理体系,在所有行政村设置垃圾集中收集点,建立完善的日常保洁机制和节假日生活垃圾清运应急保障机制。同时,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禁止城市垃圾向农村转移堆弃。“各区要根据排查结果建立工作台账,制定整治方案,加快推进整治,实行滚动销号,2020年前基本完成整治。”该负责人说。

  在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的基础上,还要关注农业废弃物。根据《实施方案》,我市将在未来三年加快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农业部门指导农民科学使用农膜,减少农田残膜污染,大力示范推广厚地膜(布),积极开展可降解地膜应用示范,在蔬菜等大田作物生产上,开展农田残膜回收示范。建立城乡统筹的农村垃圾处理体系,建立健全政府推动、企业运作,农业生产者田间清拾,村级收集分类、镇级转运、区级处理的农(地)膜回收利用处理机制,鼓励设立农膜废品收购点和加工企业,对可回收利用的农膜进行收购加工。推进秸秆综合利用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分类配套建设畜禽粪污贮存、处理、利用设施,加快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发展机制。力求到2020年,基本解决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问题。

  行动2 实施农村污水治理行动

  力争2020年底前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

  过去,农村的生活污水存在乱排乱放现象,很多小水沟又脏又臭,还滋生了大量蚊虫。自2015年市建设局和市市政园林局牵头全面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以来,我市岛外农村溪流美景渐归。集美区后溪镇第二农场埭溪桥社的村民对此就感受颇深,自从建起了生态型污水处理站,污水经过净化处理,再流入前方的溪流,原本受污染的溪水逐渐清澈起来。现在,溪流中有成群的鱼儿,还吸引白鹭不时前来捕食。

  “不过,在肯定部分村庄污水治理取得成效的同时,也要看到部分尚未进行治理的村庄仍存在短板。”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借着此次契机,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要再上新台阶。

  未来三年,结合流域综合治理,我市要在全市流域范围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快推动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对于可接入市政管网的村庄,实施截污纳管治理,对无法接入市政管网的村庄,实施分散式治理,人口较少的村庄和分散的农户可采用标准三格(四格)化粪池就地分散处理方式,尾水排入山体、林地、农田消纳吸收利用。力争在2020年底前,实现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

  同时,加强农村水环境整治,统筹推进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等项目,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湖)长制管理。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为重点,实施清淤疏浚,采取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

  行动3 实施农房整治行动

  三年内实现农村建筑风貌明显改观

  农村建设相对滞后,宅基地违规乱占、农房乱建等现象屡禁不止,新村建设缺少规划、缺乏特色等短板和不足仍需改善……在我市岛外农村,不规范、失序的农村建筑风貌也影响着人居环境。瞄准“痛点”出击,通过实施农房整治行动,我市将在三年内实现农村建筑风貌明显改观。

  针对既有农房,我市将重点解决既有农村村民住宅层数过高、体量过大、布局过密、“半拉子房(裸房)”多、私搭乱建严重等问题。依法应予拆除的,将坚决拆除。对符合条件且愿意按照要求开展整治的,由政府负责技术指导并培训工匠,由村民委托工匠实施整治。此外,在整治既有“半拉子房(裸房)”时,有条件的还将实施屋顶“平改坡”、外墙装饰装修完整,体现闽南特色,改善居住功能,提升建筑风貌。

  针对新建的农房,我市则将从规划、用地、审批、监管等方面,“全系统”地进行规范和治理,建立“审批简化、服务到位、监管有效”的农房建管机制,使违法建设得到有效遏制,农房整治形成“镇镇有示范”带动效应,村容村貌显著提升。

  譬如,在村庄规划方面,我市将加强规划引导,推动农村(产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村庄规划“三规合一”。推进村庄规划修编、编制,合理划定禁建区、限建区、适建区,科学划定村庄管控边界,引导村民合理有序建房。同时,加大力度引导集中建设村镇住宅小区,推广具有闽南特色的农村住宅通用图集。在保障用地方面,《实施方案》则要求,应合理安排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保障村民申请宅基地的合理用地需求。我市还将在三年内开展农村地籍房屋调查以及房地一体的不动产统一登记,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加快盘活宅基地存量,鼓励开展村庄土地整理和旧村复垦。推动落实“一户一宅”“建新拆旧”,鼓励进城农民有偿退出原有宅基地。

  行动4 实施村容村貌提升行动

  补齐民生短板提升乡村颜值

  着眼农村房前屋后,村容村貌提升行动是“一革命四行动”中离村民生活最近、涵盖内容最多的,同时也是最基础、最能凸显人居环境提升成效的。

  《实施方案》指出,实施村容村貌提升行动,包括要进行房前屋后整治和杆线规整、村庄绿化、公路建设和整治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提升镇区品质等内容。其中,在“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推进村庄房前屋后整治,整治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消除私搭乱建、乱堆乱放。村庄绿化方面,将着力推进村庄“四旁”(路旁、水旁、宅旁、村旁)绿化,利用坡地、边角地建设村庄片林,实施生态修复。积极营造生态景观林,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到2020年,村庄古树名木基本建立档案、挂牌保护。提升镇区品质具体则是规范镇区秩序,如清理沿街商铺“摊外摊”“店外店”,整治占道经营现象,推进镇区主要道路架空缆线规整、沿路绿化提升、沿街建筑三层以下立面及店牌店招改造等。

  在上述整治提升内容的基础上,我市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及“百镇千村”“森林人家”“水乡渔村”等村庄品牌创建活动,合力推进连线成片美丽乡村特色景观带建设。

  一革命 实施农村“厕所革命”

  至2020年实现农村卫生厕所全覆盖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根据《实施方案》,未来三年我市将合理优化公厕布局,以新建、提档、升级为重点,新建一批、改建一批、提升一批农村公厕,健全公厕日常管理长效机制,将农村公厕纳入村庄日常保洁范围。

  同时,进一步提高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到2020年实现农村卫生厕所全覆盖,并同步实施厕所粪污治理。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