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风从海上来】

百年船政新出发:穿越时光的沧桑,乘“一带一路”东风驶向深蓝

2018-10-15 17:36: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百年船政新出发:穿越时光的沧桑,乘“一带一路”东风驶向深蓝

全球首艘227米深海采矿船“鹦鹉螺新纪元”出坞。(资料图)

  转型升级,驶向深蓝

  拥有百年积淀的马尾造船厂何去何从,备受采风团一行的关注。

  遥想当年,一群先行者在这片土地上宵衣旰食,殚精竭虑,探索着中国复兴之路的起点,当时中国乃至远东地区规模最大的造船工业在此崛起,在“师夷长技以制夷”的呼声中开启了中国最早的开放革新。

  如今,福建马尾造船公司新址坐落于福州连江粗芦岛。世界首艘84米双体半潜式可移动居住辅助平台船、“全球首制”227米深海采矿船、国内首艘出口型105米饱和潜水支持船……这座百年船厂传承“敢为天下先”的创新基因,驶向广袤的深蓝世界。

  就拿“全球首制”227米深海采矿船来说,该船建造项目经理林旋介绍,这艘船具备在2500米深海区域采矿作业的能力,集成深海采矿机器人、深海提升系统、储水系统和装卸货系统,可容纳199人居住和作业,一次定位作业周期可达5年。

  2017年6月,马尾造船公司与新加坡Tasik Subsea公司签定的高端电力推进潜水支持船SOUTHERN STAR顺利交付。该船是中国首艘出口型105米饱和潜水支持船,可以支持15名潜水员在300米水下轮换工作长达28天,同时拥有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DP3动力定位系统,确保船舶在恶劣情况下仍然可在海上保持原有位置不变,为潜水员水下作业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时间再往前推到2013年,公司为阿联酋船东承建的84米双体半潜自航式居住辅助平台船交付使用。“该平台船的设计特别新颖,在国际上首次采用了双体结构。”作为世界首艘此类多功能海洋工程船舶,该平台船可以同时居住500人,生活、娱乐设施齐备,船体结构强度能够抵抗深海区域百年一遇的风浪袭击。

  “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我们的海外订单量近年来有了显著增长。”福船集团副总经理、福建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均说,2012年以前公司的客户主要集中在欧洲、美洲和国内高端客户;2013年以来,公司在新加坡、马来西亚、中东等客户明显增多。

  数据显示,从2003年到2012年,10年间船厂交船数量110多艘,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船舶为20艘,占比约20%;从2013年到2018年,5年来船厂交船数量为50多艘,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船舶超过30艘,占比超过60%。目前,船厂手持订单约60艘,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订单有40多艘,占比约70%。

  如今,公司已成为商务部、工信部首批授予的12家“国家船舶出口基地”企业之一。在全球造船业低迷的状况下,“一带一路”倡议给马尾造船公司带来商机,实现了逆势上扬。

  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实际需求,马尾造船厂储备了水产品加工运输船、成品油船/油化船/原油生产储油船、LNG双燃料海工辅助船以及深海养殖渔场等一批创新船型,逐步实现转型升级。

  李振均表示,未来5年内,公司将重点拓展海洋工程船、海工辅助船、8万吨以下商船及适合企业建造的军品船舶,打造海峡西岸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军工产品的造船基地。

百年船政新出发:穿越时光的沧桑,乘“一带一路”东风驶向深蓝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