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风从海上来】

百年船政新出发:穿越时光的沧桑,乘“一带一路”东风驶向深蓝

2018-10-15 17:36: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百年船政新出发:穿越时光的沧桑,乘“一带一路”东风驶向深蓝

在船政格致园,采访团成员了解船政衙门深远历史。

  文化记忆,继往开来

  拥有历史记忆,才是一座有文化味道和厚重底蕴的城市。福州马尾,用实际行动重塑船政记忆,为如何传承文化刻下生动的注解。

  1984年,正逢纪念马江海战100周年,马江昭忠祠正式命名为马江海战纪念馆;1996年,中国近代海军博物馆落成;2005年,船政项目一期工程开工,大量船政建筑得以修复和重建。

  “仅以文化滋养文化显然是远远不够的,船政文化的发展,必须依靠产业来支撑带动。”马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3年,作为船政文化产业载体的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在规划伊始便被列入当年的福建省文化产业十大重点项目之一,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地进行规划设计。

  作为船政文化城开篇之作的船政格致园,是项目的文化核心区,占地面积约70亩,不仅可供游客游览、参观,感受当时船政官员办公与学生上课的情形,还在衙门和前后学堂开辟展览及互动体验区,利用幻影成像、场景复原等演绎船政故事,让游客在历史场景与现代科技的交融中,了解和感受船政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文化底蕴。

  今年7月10日,高9.15米、宽8米的天文雕塑——“福州之星”在船政格致园落成。“福州星”是一颗介于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的小行星,是福州籍天体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陈建生于1997年11月21日发现的。

  为何将“福州之星”雕塑选址马尾船政格致园?陈建生说,从事天文工作的这些年,自己深深眷恋着故土,福州走出了许多杰出的天文学家,堪称天文学家的摇篮。比如,中国现代天文学奠基人之一的高鲁,曾就学于船政后学堂;著名福州籍天文学家、中科院院士王绶琯,毕业于马尾海军学校。

  随着马尾造船厂整体搬迁,船政文化产业大有可为。据了解,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将依托具有马尾船政文化和特色的港口工业遗产资源,打造集历史遗产保护、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商业办公、生态居住于一体的港口复合型活力中心,将历史文化印迹与现代旅游、科技等产业的发展相融合。

  在马尾造船厂原址上,船政十三厂将被复原,同时开发周边游,打造学生研学教育基地,意向引进先进的船舶设计企业,发展文化周边产业。此外,马尾还将打造闽安海丝文化,与船政文化交相辉映。届时,船政文化产业群将在这座百年船厂兴起。

百年船政新出发:穿越时光的沧桑,乘“一带一路”东风驶向深蓝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