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利器”河边驻景观沿线布 茶亭河力争月底全新亮相

2018-09-22 23:02: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叶义斌

“利器”河边驻景观沿线布 茶亭河力争月底全新亮相

茶亭河力争月底开放。   

  福州新闻网9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22日,记者随市领导督导检查水系治理“卷地毯”式攻坚扫尾工作进展时了解到,茶亭河整治已进入尾声,正加紧最后的景观、驳岸等施工,力争本月底全新亮相。

  “现在每天都有40多人和10多部机械驻扎一线!”市水务集团茶亭河河长陈平告诉记者,茶亭河全长2.3公里,是鼓台中心区水系的河道之一,“卷地毯”施工至今,已顺利完成了全河道清淤,截污系统也已基本形成,配建的截流井、提升泵,都能有效收集沿河污水,不让黑水入河;步道也基本实现贯通,往日多个沿河断点已全面打通,河道内外渐渐焕发新颜。

  “全河道整治整体工程量已完成九成,除王府城段外,沿河部分区域还在做最后的收尾施工。”陈平说。

  茶亭河因上下游及本身河床地势较为平缓,流经河道的水流动力不足,与周边水体“互动”不强,易产生积淤,使水质变差。为解决这一问题,此前引入的全国首台一体化泵闸系统正充分发挥作用,让茶亭河水活力十足。

  据陈平介绍,这套泵闸将闸门和泵站合为一体,投用后经历过台风、强降雨的考验,表现不错。目前,整条河道上已设置了3套泵闸系统,一旦监测到动态水位数据变化,泵闸便上翻开启,让茶亭河水可快速通过白马河排入闽江,满足河道的行洪需要,避免周边积涝。平日里,为增加水动力,也会通过泵闸作用,让茶亭河水“自动”汇入白马河,实现水体交互。

  据了解,每个泵闸的过水能力为1立方米/秒,3台水泵若24小时不间断开启,一天就能过水27万吨,相当于200个标准游泳池的水量,能把茶亭河水换上3遍。

  沿河景观提升是茶亭河除清淤、截污、一体化泵闸建设外的又一重要施工内容,目前。记者了解到,在两岸步道施工时,除了打通断点,还统一铺设宽3米至5米的透水砖步道,辅之以部分花岗岩步道,让河道呈现古朴之风。

  利用沿河空地,两岸串珠成链,柳树、大腹木棉、秋枫、黄金榕等都已在河畔安家,沿河杜绝裸土,均铺设草皮,看起来舒适大气。结合步道走向,还在有条件区域增设小广场,供市民休憩赏景。

  做好保护功课,也是茶亭河整治的一大特点。陈平说,河道中段(庭芳苑以南)有多棵古榕,他们对方案进行多次优化调整,让开挖区域从树旁绕开。

“利器”河边驻景观沿线布 茶亭河力争月底全新亮相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