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闽侯样本:让土地释放更多新动能

2018-08-21 23:04: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陈永章

  集体土地谋划建厂房,一年预计收益2000万元

  “上次开会说高速口的50亩地要建厂房,定下来没有?”

  “应该快了,到时候咱们集资把厂房建起来,分红就更多了!”

  “那建的时候我们再组织志愿者去监工,可不能偷工减料。”

  “对对对,还不能租给有污染的企业,门槛要高一点。”

  ……

  昨日,在昙石村老年文化活动中心,村民们凑在一起,讨论村里50亩集体土地的未来。

  这50亩地要怎么发展?全体股东说了算。今年以来,村里已开了好几次村民代表大会。“基本达成共识,计划开发建厂房。”村委会主任陈瑞柱说,他们请第三方测算,50亩地全面开发建设资金需要1.2亿元左右。“虽然投入很大,但收益也很可观,50亩地一年预计收益2000万元。”陈瑞柱说,经过多次讨论,大家还是决定自己建厂房,边建边投用。

  那建设资金从哪里来?陈瑞柱掐着指头向记者算了一笔账:这几年,村集体资金累计有了1500万元;股东2550人,一人出1万元,就有2550万元;加起来4000多万元,先建一期完全没问题。“等厂房全部建起来,一年能创收2000万元,每个股民预计每年分红可增加7000多元。”陈瑞柱对村里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和昙石村相比,上街镇青州村村集体收入较薄弱。要发展项目没资金怎么办?青州村想出了农村版“BOT”方法:和昙石村一样,青州村也由村民代表大会决定发展项目;不一样的是,由施工方先行垫付建设资金,优先承租若干年,村集体则以租金形式抵偿建设资金。

  “现在,我们已经修建起3座1500平方米的建筑物,还把两块空地成功出租,这些经营性资产年收入能达245万元。”青州村村委会主任杨海告诉记者。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闽侯样本:让土地释放更多新动能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