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产业高质量 生态高颜值

省委省政府检查组察看项目各具亮点

2018-05-24 09:07: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省委省政府检查组察看项目各具亮点

晋安河两岸风景秀丽。

  晋安河旅游观光带:生态文化功能三位一体

  晋安河是我市最长的河道,起于光明港,止于琴亭湖,全长6.75公里,河面全线宽约30米。

  晋安河旅游观光带项目是集内涝和黑臭水体治理、生态恢复、环境改善为一体的综合性人居环境项目。在去年12月完成清淤清障工程的基础上,今年1月晋安河开始进行生态恢复、景观提升改造,总投资约12.1亿元,其中征迁投资约4.3亿元,建设投资约7.8亿元,整体工程计划今年6月完成。

  “晋安河景观提升改造是以生态修复为目标,以柳荫花岸为特色,生态、文化、功能三位一体。”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的景观效果,项目建设中拆除了1.3万平方米沿河建筑,拓展沿河空间,对沿河建筑实施立面改造,还拆除了驳岸,采用景观置石及水生植物等,打造自然岸线,丰富亲水体验。此外,沿河岸增加柳树、山樱花及三角梅等植物,形成绿荫花化滨河景观带,并拆除岸边小区围墙,打通桥底步道,方便市民游玩。同时,挖掘晋安河历史文化内涵,结合水系治理,打造水上游览路线。

  项目负责人介绍,从今年1月初施工单位进场开始,项目管理组就自觉放弃节假日,白天落实工地各项事宜,晚上加班总结,协调部署第二天工作任务,同时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地下管线障碍物、设计图纸不完善等问题,并研究讨论更好更人性化的设计方案,因地制宜,拆除了大部分沿河障碍物,实现绝大部分步道贯通。“通过努力,项目组在工程开工40天内即2018年春节前,基本完成了晋安河福马路至六一路段内大的景观节点施工。”

  据悉,该项目已基本完成了福马路至六一路段重要节点及绿化提升改造,并开始往东浦路及光明港南北两侧卷地毯式分段实施,计划本月底基本实现全面改造提升任务,6月完成收尾。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