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产业高质量 生态高颜值

省委省政府检查组察看项目各具亮点

2018-05-24 09:07: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省委省政府检查组察看项目各具亮点

福建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中控室。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余少林 孙漫 刘君琳/文 叶义斌/摄

  昨日,省委省政府检查组深入我市开展工作检查。检查组一行先后前往连江、长乐、仓山、鼓楼等地,对申远新材料项目、长乐区营前街道长安村、福建景丰科技、台屿河黑臭水体综合整治项目、晋安河旅游观光带项目进行实地察看。这些检查点在产业高质量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智能自动化、黑臭水体治理、生态人居环境建设等方面各具亮点。

  申远新材料:

  全球最大聚酰胺

  和己内酰胺生产基地

  申远新材料项目位于连江县可门经济开发区,总投资约400亿元。项目占地面积5840亩,建设年产100万吨聚酰胺一体化项目,并配套建设4个5000吨泊位码头。

  去年7月,申远新材料一期年产40万吨聚酰胺一体化项目投产,这是我市去年投资规模最大的投产工业项目,也使福州一跃成为全球最大聚酰胺和己内酰胺生产基地。申远预计今年将新增产值70亿元,税收11.9亿元。项目二期将于今年7月动工,预计2019年12月建成投产。

  值得注意的是,申远新材料项目采用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的己内酰胺生产HPOPLUS工艺技术,该技术在产品质量、物耗、能耗、“三废”排放上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本月17日,申远所属的恒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宣布收购Fibrant(福邦特)己内酰胺及相关业务,收购内容不仅包括己内酰胺生产装置,同时包含苯酚法环己酮生产工艺、HPOPLUS己内酰胺生产技术、硫酸铵大颗粒技术等技术及知识产权。恒申集团董事长陈建龙表示,此次收购不仅是恒申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而且有助于国内航空、冶金等领域企业摆脱己内酰胺进口依存度高的局面,助力打造中国品牌。

  记者了解到,申远项目由法国液化空气集团配套建厂提供氢气、合成氨以及氮气等原料,中国华电可门电厂为申远提供蒸汽,促进能源的循环利用与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目前,可门经济开发区正围绕申远这一龙头企业,全力延伸新材料产业链。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恒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连江可门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三方共同合作,将在可门园区建设一套千吨级的煤制甲酸甲酯中试装置。甲酸甲酯将作为原材料用于申远生产,将有助于增加产品种类,提高原材料的利用率。增产的新品能在目前围绕己内酰胺建立起的化纤生产链基础上,打造工程薄膜、塑料等新下游链条。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