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产业高质量 生态高颜值

省委省政府检查组察看项目各具亮点

2018-05-24 09:07: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省委省政府检查组察看项目各具亮点

老人在长安村幸福院看电视。

  长安村:美丽乡村 幸福家园

  干净整洁的街巷、热闹温馨的幸福院、古色古香的大齐书院、曲径通幽的白石桥文化公园、主题公园“荷塘月色”……漫步在长乐区营前街道长安村,一股幸福感扑面而来。近年来,长安村以党建为抓手,围绕“你若长安,便是幸福”主题,打造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

  22日,记者走进长安村,看到不少村民门前挂着“共产党员户”门牌。长安村党支部书记林岩云告诉记者,长安村现有40名党员,凡是党员户,都要“挂牌”亮明身份,公开向全村承诺,接受群众监督,树立党员的良好形象。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带头建设美丽乡村。”在林岩云的带领下,全村党员始终冲在各项工作的最前头,道路硬化、立面粉刷、景观改造、公园建设、卫生保洁、修建书院……和6年前那个落后村庄相比,如今的长安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示范村。

  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还贯穿于移风易俗工作中。长安村是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先行村,2016年11月,制定了理事会章程以及移风易俗村规民约。“移风易俗过程中,全村党员干部带头签定承诺书,对党员干部参加婚丧喜庆活动进行公示,自觉接受监督。另外,党员干部主动当起监督员、网格员、宣传员。”林岩云告诉记者。在党员干部的带动和倡导下,“除陋习、树新风”成为全村的共识。2016年9月以来,全村共举办了28场婚丧喜庆活动,没有发现乱发红包等现象。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2017年7月长安村成立光盘行动领导小组,倡导宴席上“光盘”,倡议全体村民厉行节约。村民省下来的钱款,大部分捐给村里的医养中心,用于改善村中老人的医疗、养老以及伙食等问题。本村60岁以上老人在村卫生所看病,除医保报销外,还能享受医养中心部分报销和补助,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

  为挖掘历史文化,长安村2016年利用村中涉及50多户的大祖厅修建大齐书院,大齐书院如今已成为长乐区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

  此外,长乐村还加强惠民资金网管理,全村目前设有农村危房改造、城乡低保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等13项惠民资金项目,惠及233名村民,2016年9月以来累计发放资金31.8万元。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