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产业高质量 生态高颜值

省委省政府检查组察看项目各具亮点

2018-05-24 09:07: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省委省政府检查组察看项目各具亮点

福建景丰科技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车间。

  福建景丰科技:从制造迈向“智造”

  位于长乐区漳港街道的福建景丰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长乐千亿纺织集群的一家领军企业,通过实施工业互联+数字智造,成为行业内第一家跨入工业4.0时代的数字化、智能化企业。景丰20万吨锦纶智能化生产项目总投资20亿元,年产20万吨锦纶长丝。2017年景丰产值50亿元,年毛利润5.5亿元,税收1.008亿元。

  22日上午,记者走进该公司锦纶智能化生产车间,只见生产设备正有条不紊运行。智能落筒机像一台智能机器人,将一卷卷丝饼从生产设备中“取出”后,转交给在半空中“飞行”的智能天车,智能天车再将丝饼送入智能检验站和智能称重站。

  厂长付重告诉记者,车间生产线通过智能投料、纺丝、运输、包装、仓储等系统组合,产品实现从原材料调配、生产、检验、包装、入库到交付的全流程智能自动化管理。他介绍,生产线实现智能自动化后,减少用工550人,节省人工成本4500万元;产品不合格率下降60%,优等率提升至98%;土地及建筑节约62%,节约能耗40%,年节约电费7000万元;订单周期缩短40%;年综合经济效益增加1.6亿元。

  订单接货也实现了智能化。付重告诉记者:“公司建立了专门的数据库,连接ERP系统,实现‘业务员用手机下单—自动连接ERP系统—连到仓库—自动备货’的智能流程,使货物出入库全自动,产品进出不需要仓管员,只需出货员进行确认后就能立即装车发货,既提高了生产效率,又减少了出错率。”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