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产业高质量 生态高颜值

省委省政府检查组察看项目各具亮点

2018-05-24 09:07: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省委省政府检查组察看项目各具亮点

台屿河串珠公园。

  台屿河:多管齐下治理焕发新的生机

  “台屿河整治之初又短又窄,南段只有400米长,最宽也就5米,河道淤塞,污水横流。”提及刚进场时的景象,市水务集团台屿河河长俞峰颇为感慨。

  自2016年下半年起,结合我市大力开展的城区水系治理工程,台屿河迈开新生的脚步,挖河道、全截污、升颜值多管齐下。如今,这条昔日让人掩鼻而过的臭河沟,已呈现繁花烟柳的如画美景。

  如何让这条黑臭内河恢复活力?按我市黑臭水体治理沿河截污、内河清淤、管网清疏,把水引进来,让水多起来、动起来、清起来的总体策略,台屿河剑指河道贯通。在旧有河道基础上,从奥体中心南面至透浦村段进行河道开挖,新开挖段达1800米。整治后,台屿河总长达5.3公里,与洋洽河及流花溪实现连通。

  贯通河道是综合治理的前提,污水不入河则是长期保持水质的关键。俞峰介绍,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台屿河两侧建起了永久截污系统,通过新建截污管、截流井,将入河污水一并收集。

  为把这一民生工程做足做实,给市民提供更多的沿河休闲空间,围绕“繁·花·道”主题,一条繁花似锦的绿道傍河而建,形成绿色、自然的立体生态空间和公共活动空间。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