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力推动高质量快速度发展 争当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排头兵

——福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2018-05-22 23:21: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效翔

全力推动高质量快速度发展 争当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排头兵

上千名老年人走福道。

  提升功能品质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一年多来,我市致力提升老城、拓展新城,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在老城功能改造提升中,着眼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去年共完成旧改项目42个、566万平方米,今年还将实施总面积为1041平方米的51个项目;深入开展水系综合治理,城区43条内河黑臭基本消除,防洪排涝能力大幅提高;开展“全民动员、绿化福州”行动,完成造林绿化20.05万亩,建成12条休闲步道、12个生态主题公园、74个串珠公园;加大交通治堵力度,组织实施二环五四路口、尤溪洲北桥头互通立交等637个缓堵软硬件项目,拥堵排名下降至今年一季度的全国第44位。

  在新区新城建设中,我市坚持把滨海新城作为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的主攻方向,长乐顺利撤市设区,东南快速通道、新城综合医院等三批180个重点项目全面展开,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态势加速形成,临空经济区规划提升、土地清理、项目引进提速提效,产城融合步伐不断加快。同时,三江口组团、琅岐岛不断掀起建设热潮,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基本建成、琅岐环岛路全线贯通、马尾大桥预计年内通车,福州市连续、贯通的城市发展轴正在形成。

  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我市不断加快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新建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示范村425个、美丽乡村111个。福清市龙田镇入选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全市新建改造农村公路190公里,乡镇污水处理、生活垃圾转运站实现全覆盖,农村群众正逐步享受均等化的基本公共服务。

  如期脱贫,一诺千金。通过探索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去年底我市所有扶贫对象如期脱贫,200个贫困村和永泰省级、闽清市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达到摘帽退出要求,兑现了“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诺言。

全力推动高质量快速度发展 争当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排头兵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