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纳入全国首批电子社保卡试点城市,人社服务进入“码时代”

全国第一张电子社保卡在福州签发

2018-04-23 00:20: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铁国 池远

全国第一张电子社保卡在福州签发

全国首张电子社保卡在榕首发。记者池远 摄

  福州新闻网4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文 池远/摄)昨日下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主任翟燕立在福州为来自青岛的刘女士签发了第一张全国统一的电子社保(如图),这意味着社保卡线上线下全面打通,持卡市民在安装人社部门授权的APP并生成二维码后,“扫码”即可实现就诊买药和办事等诸多功能,人社服务从“卡时代”进入“码时代”。

  据介绍,电子社保卡作为社保卡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由全国社保卡平台统一签发,人社部统一管理。与实体社保卡一样,电子社保卡全国统一、全国通用,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医保结算、缴费及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功能,在使用中更加安全、高效、便捷。

  在安全方面,电子社保卡依托全国社保卡平台,以全国社保卡持卡人员基础信息库为支撑,以实体社保卡安全体系为底座,结合电子认证、生物特征识别、人工智能等互联网安全技术手段,构建网络与实人之间的可信连接,确保群众能够在互联网上真正实现“实人、实名、实卡”,高效、安全地享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乃至政府其他部门的各项公共服务。

  电子社保卡的产生,旨在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因此,在持卡人允许的前提下,电子社保卡可以通过人社部门APP、商业银行及第三方支付平台APP等各类经过安全授权的APP领取使用。只要手中有一张实体社保卡,持卡人就可以随时随地通过可信APP领取电子社保卡。

  与此同时,电子社保卡将在人社、政府公共服务、金融等领域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应用,重点推进线上查询社保权益记录、线上就医购药支付结算、线上办理参保缴费、线上办理职业资格认证、线上人社公共服务办事凭证等业务场景应用。并将进一步支持跨部门应用,助力政府公共服务,促进民生服务和智慧城市建设。

  福州、青岛、成都等地将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部署,先期开展电子社保卡试点工作。在不同业务场景中探索电子社保卡应用流程和实现模式,通过试点应用不断提升社保卡线上线下业务支撑能力。

  据统计,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达11.2亿人,普及率达80.6%,已覆盖所有地区,广泛应用于医保结算、养老保险待遇领取、就业服务等人社业务领域,并拓展应用于居民健康服务、财政补贴发放等政府其他公共服务领域。随着电子社保卡的推出,社保卡的线上线下应用结合将更加紧密,不但实现“全国一卡通”,而且实现“线上线下一卡通”和“民生一卡通”,给群众带来更大的便利。

全国第一张电子社保卡在福州签发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