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黄乃嵩:12年没请一天假 只为做到“无火是功”

2018-04-07 06:27: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黄凌

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黄乃嵩:12年没请一天假 只为做到“无火是功”

清明节前,黄乃嵩(右)到高盖山检查森林防火工作。(受访者供图)

  福州新闻网4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清明节当天,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防火办)主任黄乃嵩和往年一样,与同事们坚守岗位,指挥协调全市森林防火工作。

  担任防火办主任12年来,黄乃嵩没请过一天假,在重要防火节点,始终坚守岗位。在全市森林防火有关责任单位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我市森林防火工作实现“零火灾、零受害、零伤亡”。

  清明节前,黄乃嵩就已到重要林区巡查,确保不遗漏防火疏忽点。昨日,天公作美,全市范围迎来降雨,这让黄乃嵩缓了口气。

  “要是清明节当天来采访我,还真抽不出什么时间。”黄乃嵩告诉记者,5日是清明期间的祭扫高峰,在前期少雨干旱的天气情况下,防火办工作人员都绷紧了弦,这天,森林火灾报警电话多达36起,所幸的是,经过排查和处理,都没有酿成森林火灾。

  “不管火警真假与否,我们都不能掉以轻心。每个火警信息,都需要工作人员联系当地护林员和乡镇干部进行排查,还要联系各气象雷达站、查阅国家遥感卫星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才能确保险情排除。”黄乃嵩介绍,全市森林防火工作有2个重要时期,分别是春季的春节、清明的祭祀活动和春耕生产用火期间;秋冬季的秋收冬种、中秋冬至祭祀活动和重阳节、国庆节期间。

  无论是重要时期还是雨季期间,防火办始终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一旦确定火灾险情,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派出前进指挥组,赶赴火灾现场,协助当地扑救火情。而在非火险高峰期,防火办还需负责做好基层单位的森林防火宣传、培训工作。

  防火办共有4名工作人员。昨日,除了黄乃嵩,还有副主任李文伟、科员胡淘非在岗。“他们两人都是自行取消休假,坚守岗位。今年是科员曹兰过世母亲三周年祭,她只请了2天假回安徽老家祭拜,7日就会来上班。”黄乃嵩说。

  “值班室的电话按规定不能转接,值班人员必须24小时在岗。我们4个人轮流值班,平均一个人一年值班天数90天左右。黄乃嵩作为带班领导,在同事因个人原因无法值班的情况下,总是顶上去,他一年值班天数超过100天。”李文伟说。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黄乃嵩办公桌的职位牌背面插着一张已经泛黄的纸片,上面写着“忠贞忠诚 忠厚老实 无怨是德 无火是功”的16字箴言。这张纸从12年前,他竞聘上任防火办主任以来,就一直插在职位牌上。黄乃嵩说,这16个字时刻提醒他,做森林防火工作,责任重于泰山。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