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14年福州森林火灾发生率和受害率均创历史新低

2015-04-08 09:44:31  来源:福州晚报
  

2014年福州森林火灾发生率和受害率均创历史新低

  黄乃嵩向村民发放宣传材料

  福州新闻网4月8日讯 春季尤其是清明节前后,福州市森林防火指挥部进入一年来最紧张的森林防火季。山火不断,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黄乃嵩再次以值班室为家,枕“电话”待旦,迅速处置一次次火情。

  常备不懈火灾发生率创新低

  福州市森林覆盖率55.6%,全市林业用地面积1100余万亩,除台江区外,11个县市区都有森林防火任务。其中永泰、闽清、闽侯山区森林防火面积最大、任务最重。

  “三分栽,七分护。山上植活一棵树不容易,而一把火烧起来会将几十年的心血付之东流。”黄乃嵩一直强化火源管理,尤其强调清明期间在进山路口设卡收缴火种,定点值班轮流守候,一旦发现着火迹象,做到早发现、早扑救;第二是落实责任制,把责任明确到山头、人头、地头,确保每座山头有人管,每片林子有人巡;第三是加强宣传,提高群众森林防火意识。

  最让黄乃嵩操心的是火源发生的随机性。森林防火的重点时段在2月、3月、4月三个月,分别对应春节、春耕、清明三个关键时间节点,隐患火源广泛、多发、随机性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黄乃嵩最深刻的体会是要把“小事”当作“大事”来对待。一个烟头、一顿野炊都可能烧毁一座甚至几座山头,带来更大的损失。

  2014年福州没有发生一起重大森林火情,森林火灾发生率和受害率均创历史新低。森林火灾发生率每10万公顷仅发生1.01次,仅占全省控制指标的10%;森林受害率0.12‰,远远低于全省控制指标1‰。而榕城空气质量在全国省会中心城市名列前茅,优良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不仅得益于造林绿化,更得益于森林防火部门常备不懈地守护。

  近乎“陀螺”每天连轴转

  眼下在市森林防火指挥中心,在岗在编的工作人员共5人,面对上千万亩的林地以及防不胜防的火星,他们早已习惯了每天连轴转地工作,而黄乃嵩的办公室深夜里总是灯火通明。

  每逢佳节,但凡有同事请假,黄乃嵩都替对方值班。市森林防火指挥中心曹兰告诉记者,不久前,因为老家的母亲病了需要照顾,她请了几天假。回到办公室后,曹兰看到黄乃嵩一瘸一拐。

  原来,在替曹兰值班的一天晚上,黄乃嵩连续接到几处着火点的预警电话,在抓起同时响起的几部手机冲到指挥中心紧急部署时,他的膝盖撞到桌角,鲜血直淌。顾不得处理伤口,他源源不断下达指令给一线护林员。晨曦初露,预警解除,黄乃嵩才在同事的搀扶下到医院处理伤口。

  九年来,黄乃嵩每个春节假期都在鼓山度过,习惯了“每天跟陀螺一样转不停”。平时他也枕戈待旦,每个清明节他都无法祭拜先祖,到清凉山、高盖山、妙峰山、登云山这些坟山墓区密集地区巡查,应急方案修改了一遍又一遍,工作追查问了又问。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