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时代 新福清 新作为

福清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

2017-12-25 10:08: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清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

“新时代的中国精神”中国写意油画家作品汇报巡回展在福清吸引众多市民观看。 林秋明 摄

  党建来引领 乡村气象新

  福清市牢牢把握好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个机遇,全面推行“党建引领”理念,有效发挥基层组织的堡垒作用、农村党员的带头作用以及党员干部的帮带作用,精心勾勒出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农村新图景。

  示范引领,抓出文明乡风。新厝镇江兜村王先雕老人在过70岁生日时,将家里准备办酒席的钱省了下来,捐给村里用于建设公园,成了村民们茶余饭后热议的一件事。新厝镇坚持用优秀文化影响群众的价值导向和道德观念,传承传统村社遗风遗俗的优良特质,为群众提供精神指引,促进德治与法治、自治的有机融合。

  过去要面子、讲排场,现在重公益、做慈善。如今,这些乡村新风正在玉融土地上不断蔓延。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多的乡贤和干部群众,积极投身于地方的发展。

福清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

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审批提供优质服务。 林翔 摄

  成立乡贤会、抱团做公益,同样也是首溪村在移风易俗中收获的沉甸甸果实。去年以来,城头镇首溪村也经历了由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到大事简办、省下钱做公益的风气转变。如何将这股好风气传承下去、形成长效机制?今年4月初,趁着大家都回乡扫墓的机会,首溪村成立了乡贤会,并且设立首溪村发展基金会,募集了100多万元捐款专门用于支援家乡发展。

  守住净土树立村庄自信。石竹街道重点从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入手。这项工作虽然看起来很细微,不起眼,但是最容易入手,成效也最明显。不仅让村庄有了一个干净、整洁、美丽的环境,也成为了树立村庄自信的最关键一招。近年来,石竹街道分步推进环境整治工作,发动群众全员行动,全民参与,全村上下团结在一起,全面清除陈年垃圾,自觉拆除有碍观瞻的临时搭盖;收拾并美化边边角角,建立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实施房屋立面景观改造、雨污管网改造、绿化提升、基础设施完善等工作,成效显著。

福清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