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施浩:紧跟潮流 助力“融旗”多元化发展

2018-12-06 07:09: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施浩:紧跟潮流 助力“融旗”多元化发展

施浩召开项目协调会。融旗集团供图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颜澜萍 文/摄

  在福清宏路街道大浦村和溪下村,有一座污水处理厂,与普通污水处理厂地面上一眼可见大大小小的污水处理池与密密麻麻的管网不同,它“隐藏”在地下。这便是全省第一座地埋式污水处理厂——福清第二污水处理厂。

  福清第二污水处理厂作为福建省融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转型环保产业的重要项目,由融旗集团副总经理施浩负责项目的具体实施工作。“这意味着我们公司重大战略转型已经拉开帷幕,开始涉足环保领域。”

  敢为人先 建设地埋式污水处理厂

  走进福清第二污水处理厂,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开放式公园。“要不是看到污水处理厂的综合办公楼,我还以为这是一个公园呢!”住在附近的王阿姨说。

  福清第二污水处理厂项目用地面积150亩,服务人口为20万人。2015年7月完成交地工作,于2016年10月建成。作为全省首家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的地下污水处理厂,福清第二污水处理厂有何特别之处?

  施浩告诉记者,该项目采用地埋式建设,突破传统地面污水处理厂用地观念,科学合理利用地下空间,具有占用空间小、节约地上土地资源等优点。

  “我们在地下建了一个两层的污水处理厂,平均深度15米,最深的可达到19米。”施浩介绍,其中,第一层是员工操作层,第二层是设备层和池体。

  “我们将地面打造成一个生态公园,并最大限度缩小办公区域,对市民开放的公园面积可达到项目总面积的70%。”施浩说,作为一座具有现代化水准的花园式地下污水处理厂,福清第二污水处理厂在节省城市空间的同时,也减少了对周围环境的影响,提高了周围土地资源价值。

  立足长远 建设样板工程

  福清第二污水处理厂采用BOT形式建设,运营期25年。如何确保污水处理厂顺利运作,力争打造全省地埋式污水处理厂样板工程?施浩说:“每个环节,甚至细微之处,都有可能导致污水处理厂在后期运作过程中存在很大差别。”

  施浩在半年多的时间内先后前往上海、广州等多个城市考察,购买最先进的设备。施浩说,进口设备精细化程度更高,可以减少设备维修维护的成本,并且能够节约能耗。

  在福清第二污水处理厂,一台鼓风机正在高效运转,与普通鼓风机运转时伴随“嗡嗡——”响声不同,站在它旁边几乎听不到任何声音。原来,这是一台产自瑞典的磁悬浮鼓风机。“声音小只是这台鼓风机的特点之一,它还能够精确控制,保持持续运行,降低能耗。”施浩介绍。

  臭味作为污水处理厂与生俱来的产物,如何消除臭味是污水处理厂面临的一个难题。福清第二污水处理厂采用地埋式建设型式,通过管网将臭气收集起来进入到生物滤池,经过集中处理达标后排放,有效解决臭味问题。

  今年1月,融旗集团旗下福建省融海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被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评为“2017年城镇生活污水厂优秀运行单位”。

  招兵买马 打造学习型企业

  一个项目能否顺利运行,离不开一支高效的运行团队。从项目建设之初,施浩就聘请了经验丰富的行业知名专家作为厂长,并招聘高学历高素质的人才,组建一支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队伍。

  为尽快将污水处理厂建成,在初期建设阶段,面对严峻的工期要求,极高的施工难度,团队人员便深入现场监督施工,与工人一起吃大锅饭,同住活动板房,还同时进行着设备安装指导、水样跟进检测、攻克技术难关等工作。仅用5个月,福清第二污水处理厂便顺利完成通水试运行。

  随着企业多元化、现代化发展和行业竞争趋势不断加剧,施浩认识到学习是企业生命的源泉,重视团队的学习培训,努力打造学习型企业,才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为了加强团队的专业性,提升企业综合实力,施浩先后组织团队去我国首座全地埋式大型市政污水处理厂广州京溪污水处理厂考察,并且选派队员去福建海峡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兄弟单位学习。今年,这支污水处理运行团队荣获“第七届福州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

  融旗集团创建于1994年,是全省首家民营市政一级总承包资质的企业。福清第二污水处理厂是融旗集团在多元化经营、谋求发展新出路上迈出的一大步。谈及企业未来发展方向,施浩说:“接下来我们在稳步做强做精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将继续专注建设城市污水处理厂,同时推进建筑工业化相关产业。”

施浩:紧跟潮流 助力“融旗”多元化发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