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十九大代表风采】梅园雪:这个局长每年230天在田里,为达小康走遍516个村

2017-12-15 18:23:5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十九大代表风采】梅园雪:这个局长每年230天在田里,为达小康走遍516个村

  草原上的“女粮王”

  我是十九大代表、科左中旗农牧业局党组织成员、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推广研究员梅园雪。

  我从事农业技术推广的27年来,一直把主要精力投注在科技成果转化和适用技术推广上,先后主持参与实施近30个农业实用技术的试验工作,每年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工作日在生产一线开展田间试验示范。这些年来,培训科技示范户3000多户、农民技术员2500人,举办各类科技讲座500多场次,科技贡献率达96.4%。

  面对成绩和荣誉,我始终记得自己的初心:农民种田我操心,我要不遗余力地做好科技成果转化和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只有依靠科技才能让农牧民从根子上脱贫致富。

  “提起梅园雪,科左中旗人没有不认识她的”,种粮大户敖包苏木五家子嘎查农民李显光说,“她推广的玉米丰产增收项目,让全旗玉米亩产平均提高了300公斤,并创造了亩产1150公斤的高产纪录,近两年玉米价格下降,她又带领我们搞产业结构调整,今年我这4000亩地就按她的指导种了1000亩玉米、2000亩甜菜和1000亩红干椒,预计纯收入要比去年增收50万元,她真是我们农民的‘财神’!”

  长期以来,科左中旗农民长期使用单一氮肥,造成不少土地板结,广种薄收,加上农业生产技术落后,粮食亩产不足450公斤。

  梅园雪意识到,想要提高粮食产量,必须从改良土壤入手。为此,她找专家、查资料、搞调研,深入田间地头采集土壤样本,走遍全旗的乡村,每天平均走30多公里路,几乎是天天满身泥水。

  习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中,处处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到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等方方面面,一件件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情都装在总书记的心里,成为过去5年和未来5年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让我们真切体会到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心中倍感温暖。

  聆听了总书记的报告深受鼓舞。过去的5年里,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发展成就举世瞩目,发展成果全民共享。我要为党点赞,为5年来的辉煌成就点赞。

  在报告中,部署未来5年农业发展时,“现代化”“创新”“集成技术”等字眼尤为突出,为未来5年农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增加了动力和信心。我相信,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动农业节本降耗、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农业发展方式将实现根本性转变。

  梅园雪

【十九大代表风采】梅园雪:这个局长每年230天在田里,为达小康走遍516个村

  梦想坐标

  提高通辽市农牧业水平

  未来3年内,通辽市将建设1000万亩浅埋滴灌高效节水粮食功能区,同步推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3年的建设任务完成后,通辽市农牧业发展水平将进一步提升,广大农牧民的生产生活将发生巨大的变化。

  带领农牧民致富

  作为一名党代表,要将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总书记对“三农”的关怀带回基层,带到广大农牧民的心坎里,让大家带着总书记的关爱,带着满满的信心,撸起袖子加油干,早日致富达小康。

  农牧民的期待就是我最大的动力

  也是我作为一个基层党员干部

  永远牢记的使命


【十九大代表风采】梅园雪:这个局长每年230天在田里,为达小康走遍516个村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