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把手”的学习笔记

奋力开创现代化世界瓷都建设新局面

2017-11-23 15:04:0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奋力开创现代化世界瓷都建设新局面

  德化县委书记梁玉华

  中共德化县委书记梁玉华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这个最伟大的梦想,需要一代一代人的接续奋斗,需要一个一个地区的共同拼搏,以苦干实干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作为目前全球唯一的“世界陶瓷之都”,德化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砥砺前进,奋力开创现代化世界瓷都建设新局面,在同心共筑伟大中国梦的历史潮流中书写好德化篇章。

  打造陶瓷产业升级版。在今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国礼瓷和国宴瓷征集中,德化共有18件(套)“中国白”作品成功入选,在世界舞台上实现了惊艳亮相,奠定了德化作为世界官窑的地位。当前,德化拥有陶瓷企业2600多家,从业人员10多万人,产值200多亿元,做大做强的潜力十分巨大。我们将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陶瓷产业跨越发展五年行动计划,从研发设计、生产管理、营销运作、服务保障等四个环节发力,建设全国首个专门服务于陶瓷产业发展的全球性专家智库平台,推动陶瓷产业向“微笑两端”攀升,力争2022年陶瓷产值突破500亿元。

  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德化自然生态优越、山水风光独特、陶瓷文化深厚,境内森林覆盖率达78.4%,空气质量接近国家一级标准,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生态环境质量位居福建前列,拥有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自然保护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等7块“国字号”生态品牌,并获评国家生态县、国家园林县城、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等诸多荣誉称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德化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最现实路径就是立足生态优势,发展全域旅游。我们将抢抓兴泉铁路、厦沙高速、德化至永泰嵩口高速等重大交通设施建设,德化即将融入福厦泉“三个一小时经济圈”的战略机遇,按照“点线面”协同推进思路,提升核心景区,培育精品线路,全面铺开镇村特色旅游项目建设,构建“春看花海、夏玩山水、秋游田园、冬泡温泉”的全域旅游格局,打响“世界瓷都·润养德化”旅游品牌。

  打造新型城镇化样板。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要“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这既为推进新型城镇化指明了方向,又坚定了我们小城市的发展信心。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开始,德化通过实施“大城关”发展战略,率先撬开城镇化发展大门,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4.1%,城关集中了全县三分之二多的劳动力、经济总量、税收和95%的中小学生,开创了全国为数不多的“大城关”发展模式,被中央党校作为典型案例编成课题丛书,被列为福建首个统筹城乡发展试点县。我们将落实“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理念,围绕城市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城市提升年活动,统筹推进片区改造、休闲街区、市政道路、城市公园、公共停车场等总投资170亿元的45个市政项目,建设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现代化城市。此外,还将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推进“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工程,深化农村产权改革,优化农村产业布局,激发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打造德化版的“绿野仙踪”。

  打造基层党建新格局。近年来,我们针对城乡发展“一头重,一头轻”,有近70%的党员、80%的村“两委”、90%的村主干在城关生活工作的最大实际,打造了诸如“党支部+”精准扶贫、“1+3”农村基层党建、园区“大党员”、社区“大党委”等基层党建特色品牌,有力地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服务发展、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的综合能力,相关经验做法得到了中组部和福建省委、泉州市委的充分肯定。此次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顶层设计。我们将立足德化实际,把顶层设计具体化,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实施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转型、园区建设、社区服务、“三农”工作等高度融合,引导基层党组织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示新气象新作为,打造更多具有德化特色的基层党建工作品牌。

奋力开创现代化世界瓷都建设新局面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