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具有坚实的实践基础、理论基础和党心民心基础

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具有客观必然性

2017-11-23 08:14:40  来源:人民日报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这对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和深远的意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顺应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客观需要,是人心所向,具有客观必然性。我们可以从实践基础、理论基础和党心民心基础三个方面深刻认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的客观必然性。

  具有坚实实践基础。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治国理政担子之重、难度之大超乎想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迎接挑战、化解风险、阔步前进,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在砥砺奋进中取得辉煌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我们党治国理政波澜壮阔的实践中形成的,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五年来,我们之所以能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就是因为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的坚实实践基础。

  具有坚实理论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形成了一个博大精深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一科学理论体系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作出深入回答,并且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集中体现为“八个明确”“十四条坚持”。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为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奠定了坚实基础。因此,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具有坚实理论基础和充分理论武装准备的。

  具有坚实党心民心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生活不断改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比如,为了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科学理论,得到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同。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我们党不断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着高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人心所向,具有坚实的党心民心基础。

  (作者为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教授、福建省社科联副主席)

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具有客观必然性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