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2017-09-22 07:42:28  来源:福建日报

  ●部署推进今年第四季度工作,抓重大项目建设、重要政策落实、重点改革落地、重点民生保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社会平安稳定

  ●确定促进外资增长的22条具体措施,从减少准入限制、实行财税支持、开发区拓展提升、引进国际人才、优化营商环境等5个方面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

  ●确定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8条措施和配套实施方案,到2020年全省累计建成固定充电桩及移动储能充电设施28万个、私人新能源乘用车累计推广超过15万辆

  ●确定推进普惠金融发展的7方面22条具体措施,到2020年全省基本建成普惠金融体系,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

  ●确定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督管理实施细则,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21日下午,省长于伟国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部署推进今年第四季度工作;研究通过《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快全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促进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福建省推进普惠金融发展的实施意见》《福建省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督管理实施细则》。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会议要求,各级政府各部门要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扎实做好当前工作,全力冲刺第四季度,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一要抓重大项目建设。创新“五个一批”项目管理和推进机制,更加注重产业龙头项目落地建设投产,近期再组织开工一批重大项目,增强发展新动能。二要抓重要政策落实。对扶持实体经济发展、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和服务业创新发展、鼓励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进、壮大县域经济等政策,要认真进行“盘点”,打通政策兑现的“堵点”,形成新的亮点。三要抓重点改革落地。按时完成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自贸试验区、医改、林改等中央赋予福建的重大改革试验任务,注重落地落实,及时总结评估,加快复制推广。四要抓重点民生保障。统筹抓好居民增收、脱贫攻坚、公共安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大力推进民生补短板和为民办实事项目,不断增强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有感度。

  会议指出,利用外资是对外开放战略的重要内容。要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切实增强做好外资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各项政策落实落细落好,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

  《实施方案》从落实国家减少外资准入限制政策、实行财税支持政策、完善开发区综合投资环境、引进国际高端人才、优化营商环境等5个方面提出22条具体措施,提升外商投资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促进我省外资稳步增长。

  会议指出,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对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绿色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精神,把握当前“绿色出行”巨大市场需求的机遇,抢占行业风口和产业制高点,加快充电设施建设,积极推广应用和拓展市场,优化融资服务和创新商业模式,加快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发展,支持研发创新能力建设,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打造全社会电动化基础环境,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到2020年全省累计建成固定充电桩及移动储能充电设施28万个,以满足35万辆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全省城市公交基本更新为新能源汽车,私人新能源乘用车累计推广超过15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达到30万辆以上。

  会议指出,要以补齐金融短板为重点,不断健全普惠金融机构体系,加快创新普惠金融产品,发挥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拓展互联网普惠金融服务,加强金融精准扶贫开发力度,优化普惠金融发展环境,不断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增强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对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到2020年,全省基本建立服务主体多元丰富、服务机会平等共享、服务内容适当有效、服务方式高效可持续、服务保障坚实可靠的普惠金融体系,普惠金融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

  会议指出,规范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督管理,对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实施细则》明确规定:设立或确定运营机构,需报省人民政府批准;未经公告并备案,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组织、开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相关活动;完善运营机构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严格信息报送和披露制度,强化属地和主管部门监管职责。会议要求,要严把机构和投资者准入关、高管管理和资金监管关,通过各种制度设计和技术手段,看紧看好投资者的“钱袋子”,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记者 周琳)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