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三十八

“根舍闲人”王炳根:让冰心“爱的哲学”扎根闽都荫福后人

发布时间:2017-04-13 11:46: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根舍闲人”王炳根:让冰心“爱的哲学”扎根闽都荫福后人

王炳根在挥毫泼墨。

  冰心的研究寄托了他的理性思考

  建馆让冰心精神完整保留荫福后人

  “我们的民族在20世纪出了很多的作家,鲁迅、老舍、巴金等一些作家作品,包括我们接触的其他作家的文学作品中,由于民族和阶级矛盾处于紧张状态,受害者、反抗者、压迫者等人物形象比较丰富。但呼唤着用母爱、童心、大自然连接起‘爱的哲学’的作家,唯有谢冰心一人。”提起为何把毕生精力投入到研究冰心,王炳根如是说,“其爱的哲学寄托了我的理性思考,给了我理论支撑。”

  他说,五四之后,中国的文学大多描写压迫与斗争,唯有冰心主张改良与调和。斗争若是没有调和,会慢慢走上邪路,而这恰是冰心精神的可贵之处。“可以说,缺少了冰心文学, 中国二十世纪文化长廊,会缺少一种元素、一种色彩,冰心的意义就在此,我成立冰心研究会并筹建冰心文学馆就是要把冰心精神完整保留,把那个爱的元素保存下来,让后人走近她,了解她,温暖心灵。”

  于是,从1992年开始,王炳根的命运跟冰心紧紧地系在一起。1997年,在他一手筹办下,冰心文学馆诞生。冰心文学馆坐落于她的故乡——福州长乐的一座美丽的公园里,建筑面积4500多平米,陈列了冰心大量的手迹、手稿、她生前用过的实物,多达万件以上,充分展示冰心一个世纪的风雨人生和文学成就。而筹办冰心文学馆也发生了许多难以言说的艰难,当然也有许多有趣的故事。据王炳根介绍,为成立冰心研究会,他动用了在文坛行走多年所结下的人脉,规格极高,请巴金当会长,许多著名作家、国际文化名人及省部级干部当副会长、当顾问。但难度最大的是,那时冰心还在世,而且她“一开始不同意”。

  “冰心先生一开始并不同意。”王炳根笑道。据他介绍,冰心很谨慎,理由是后人会骂我!为此,王炳根请诸多有分量的朋友帮忙,最终用毛主席语录说服了老人:“毛主席号召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您就是这样的一个人,谁要是骂您,谁就是‘坏蛋’”。老人哈哈一笑说,“那我就不管了。”

  王炳根还透露:冰心文学馆的建立是一个奇迹——在一个地方用这么大规模建一个作家博物馆。据他回忆,开馆时,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舒乙先生来参加开馆仪式。他非常激动地说,冰心文学馆起码开创了五个“第一”,其中一个就是它是第一个为健在的作家建造的纪念馆。

  究竟筹办冰心文学馆这件事在王炳根生命历程中占据多大分量呢?王炳根在一篇文章中给出了答案:“在我‘求学’的漫长旅途中,我同时还做了一生中引以自豪的事情,发起和主持建设了冰心文学馆,在地球的空白处,落下了一个永久的标志,点燃了一盏温暖的明灯。也可以说,建造与管理冰心文学馆的过程,与我的‘求学’过程,交织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