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三十八

“根舍闲人”王炳根:让冰心“爱的哲学”扎根闽都荫福后人

发布时间:2017-04-13 11:46: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人物名片】

  王炳根,1951年10月,出生于江西进贤,1975年从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国家一级作家,著名文学评论家,担任过共四届茅盾文学奖评委。他最为人知的身份是冰心研究会会长,冰心文学馆馆长。他目前还担任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学会文学委员会副主任、名人故居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

  王炳根先从军后从文,历任福州军区文化部干事、创作员,福建省文联《当代文艺探索》常务副主编,《福建文学》副主编,冰心研究会秘书长,福建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室主任等,1985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日本关西大学、美国威尔斯利女子大学访问学者。

  福州新闻网记者 王礼林

“根舍闲人”王炳根:让冰心“爱的哲学”扎根闽都荫福后人

王炳根

  2016年12月11日,《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第六辑首发式在北大举行。该丛书是国家重要文化工程,为五千年中国文明史上120多位文化巨人立传。其中由福建作家撰著的《爱是一切——冰心传》赫然在目,让中国文坛再次发出来自福建的声音。

  该书作者就是王炳根——中国冰心研究第一人。他43岁时决定从当代文学研究进入研究冰心,牵头创建了冰心文学馆,立志向人们展示一个一生追求真善美的作家。 这个馆在他手上从创造到运作,一直送上国际文博舞台。这是他一生中很得意的一件事,在地球上建了一个作家博物馆,在世界地图打下一个爱的标志。

  近日,福州新闻网《闽都大家》栏目记者,与王老师在其位于闽侯的家里初次见面。在大雨滂沱中,听他温茶细语讲述了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及感受。

  王老师治学严谨,其自我评价是“有些傲气,比较尖锐”,严厉是他给人的第一个印象。与他对话常会听到异常尖锐的批评。但当他面对家中两只小猫时,又变得异常慈祥,他说小猫晚上常常陪他看电影入眠。

  原则、个性王老师给人的第二个印象。他说一直希望保持心灵的自由、拥有思考的空间,注重自己的精神世界,他以外的世界都是“外界”,他不在乎外界对他的任何评价。他对“外界”有多不讲究?一个细节可见一斑:茶桌上随意摆放着宋代建盏、明代碟子,外人眼中无疑是很珍贵的古董,他却用它喝茶,用它装瓜子,他认为“摆在博古架上只能欣赏,用了才显示它的美学与实用的价值。”记者问:“不小心摔碎了怎么办?”他却淡淡地说,“碎了就碎了,心里不想太多,不就是一只喝茶的杯子么?”

  他称自己为“根舍闲人”,在庭院里如农夫般莳花弄草。但他却一刻也没闲着,目前手上还在主持编纂两部作家的全集(《郭风全集》《蔡其矫全集》,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主持整理注释冰心未刊日记(作家出版社出版),他自己还有两部书分别在上海交大出版社与福建教育出版社即将出版,需要做最后的校改。他说,每年他还会适当参加一些作家的采风活动,适当接受一些演讲的邀请,他自嘲般地笑笑,到七十岁的活都排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