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周虹:“每人每年一本戏”

2023-03-17 09:42:03来源:人民政协报

全国人大代表周虹:“每人每年一本戏”福建省实验闽剧院的演员们为孩子们表演经典闽剧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经前期充分调研,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院长周虹提出了《关于全国大中小学落实“每人每年一本戏”美育方针的建议》。提起这件议案,这位国家级非遗闽剧传承人先讲起了一段故事。

今年2月,福建省实验闽剧院与香港福建同乡会共同主办“元宵闽剧晚会”,在线展演新编闽剧《双蝶扇》。熟悉的“虾油味”,不仅引发了海内外乡亲情感共鸣,也收获了新一批年轻戏迷。

“不同于老版剧目表现的爱情阴谋,《双蝶扇》讲述了3个青年互相体谅、彼此成全的故事,与时俱进地传递向善能量,展现人性温暖。”作为《双蝶扇》主演,周虹解析了这出大戏圈粉的“秘诀”所在。

闽剧,又称“福州戏”,被誉为福州方言的活化石,是现存唯一用福州方言演唱、念白的传统戏曲剧种,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有着400多年的历史。其风格高雅、潇洒,道白清晰,唱腔优美,婉转流畅,流行于闽中、闽东、闽北地区,并传播到中国台湾和东南亚各地。

如何让以闽剧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更广泛地走到年轻人中去?这些年来,周虹一直在思考。“‘双减’之后怎样给孩子们加‘营养’?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青少年的精神,应是全社会的普遍共识与当务之急。”她说。

近年来,周虹始终将非遗闽剧传播普及作为剧院重点工作,坚持戏曲传承从娃娃抓起。以身作则,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开展“八闽戏剧进校园”“闽剧进校园,文化润童心”“非遗进校园,文化共传承”等,2015年至今与50多所学校合作举办了近300场活动,并在学校成立“闽剧少儿活动实践基地”,辅导许多校园学生屡创佳绩。同时,还承办了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闽台地方戏曲’——闽剧音乐雏鹰人才暑期培训班”。

“戏曲艺术是词有诗意之美、曲有音乐之美、动有舞蹈之美、妆有古典之美、舞台有意象之美、内容有道德之美的综合艺术,尤其是在剧目主人公身上所具备的‘仁义礼智信’和家国情怀,符合中华民族的道德传统。”周虹坦言,长期的戏曲进校园活动,让她有了更多思考。

为此,她呼吁从国家层面落实全国大中小学“每人每年一本戏”的美育方针,鼓励或要求具备条件的城市大、中、小学生每年至少进剧场观看一场演出;不具备条件的农村地区,采取政府购买,通过与“送戏下乡”“文化惠民”相结合的方式,落实“每人每年一本戏”美育计划。

“通过观剧可以寓教于乐,使观众在观剧过程中对真善美有所感触。”在周虹看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新时代学校美育教育,增强学生文化素养和文化自信,更好地发挥戏曲艺术在建设中华民族精神家园中的独特作用,对全国戏曲市场培养和发展也将产生积极影响。

同时,周虹建议,加快推动闽台戏曲文化交流,设立闽台戏曲文化交流专门机构,建立两岸青年戏曲戏剧项目专项扶持体系,还可以专项资金扶持方式,从院团的角度邀请台湾戏曲人与福建省内国有院团实现剧目共建,推动两岸巡演,让乡音乡曲以文化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促进闽台交流。

“未来,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近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拥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周虹如是说。(记者 王惠兵)

《人民政协报》 (2023年03月17日第10版)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